没人说吗?《雷神4》唯一看哭的彩蛋

YYets September 14, 2022

来了来了。
苦等4年,全球票房7.55亿的《雷神4》,终于上线流媒体。

一夜狂欢后。
却留下一个更刺眼的数字:豆瓣5.7,漫威电影宇宙倒数第二。
其实从北美上映开始,口碑就一直不算太好。

△ IMDb6.6分,烂番茄新鲜度65%
就真的那么难看吗?
漫威结束了第三阶段就真的一蹶不振了吗?
Sir还是有点将信将疑。
无论别人怎么说,必须亲自盘一盘——
《雷神4:再见,前任》
雷神4:爱与雷霆
Thor: Love and Thunder

再喜欢雷神的粉丝也必须承认。
《雷神》系列从一开始在漫威电影中定位就比较尴尬。
作为最初的三大元老:
钢铁侠,以花花公子人设和酷炫科技感,打破传统超英形象,出道即巅峰;
美队,绕了点弯路,刚出道走暗黑政治惊悚风格,票房成绩不佳,然后转头死磕动作戏,以实战的打击感为最大看点。

雷神呢?
背景依托北欧神话,人物太“悬浮”,故事苦大仇深,在大众层面显得些许沉闷,只能让本来身世复杂的洛基在电影宇宙逐渐“谐星化”。
从《雷神3》开始,新导演加入,风格更怪诞,人设更放飞,雷神本人直接剪掉长发,化身“逗比”。
这种风格转变的确为系列注入新的生命力。
然而到了《雷神4》,一切又有点用力过猛了。
如果说上一部只是风格上的转变,故事走向依然有着强烈神话色彩——关于家族伦理,以及神魔间模糊的界限。
那么,《雷神4》,几乎是彻底走向“低龄化”。
动作戏潦草,色彩斑斓的调色下,剧情也像是勉强拼凑起来的,更别说“爱与雷霆”的主题浅显得几乎可以说没有主题。
谁能想到电影的高潮,会是一群孩子用玩具熊打架呢。

当然,效果肯定因人而异——如果你的预期就是看看大咖,看看特效,笑一笑爽一爽,《雷神4》是及格的。
然而。
当电影彻底抽走系列的古典底色,将诸神降级为娱乐背景板,“雷神”,也沦为漫威系列里平平无奇一路人。
但是。
对,Sir要说但是了。
《雷神4》真的一无是处吗?
吐槽和彩蛋,估计毒饭们也看多了,Sir今天想说些不一样的。
优点。
看完全片,Sir真正记住,而且为之动容的,不是雷神的肌肉,不是山羊响彻全片的疯批叫声,更不是娜塔莉的不老容颜(好吧是做梦梦到了几次)。
而是他——

哦错了。
是他——
反派扮演者、老蝙蝠侠克里斯蒂安·贝尔。

在Sir看,《雷神4》堪称一个反派拯救了一群主角。
介绍他之前,我们简单说说故事。
时间接在《雷神3》和《复仇者联盟4》之后。
灭霸打个响指,宇宙上一半生命消失,复仇者联盟的最强能力者雷神没能阻止恶行,自责不已。
自暴自弃吃成个大胖子。
后来,联盟成员嘴炮+穿越回家老妈的开导,一通洗礼下来,锤哥顿悟,戴着阿甘的帽子,发扬阿甘的精神,重新振作,一斧子锤爆了灭霸。

没人说吗?《雷神4》唯一看哭的彩蛋

宇宙上的一半生命回来了!
索尔的心灵也成长了。
不再执迷于暂时的权力得失,把地盘(阿斯加德)给女武神管理后,归园田居,静心打坐。

以上,是前情,也是后话。
电影第一个镜头,落在了另一个男人身上。
屠神者格尔(克里斯蒂安·贝尔饰)。
沙漠、狂风、贫瘠的星球。
格尔的部落虔诚地祈求神迹降临,救救他们这些在干旱中濒临绝境的子民。
千求百拜,神在哪呢?
身边的亲人一个个饿死。
最疼爱的小女儿咽气在自己怀里。

格尔再也无法忍受。
传说中会庇护子民的神,真的存在吗?
格尔丧失希望,绝望地趴在女儿墓前。
恍惚中。
前方出现绿洲和神的声音。
显灵了?
格尔晃悠着走进绿洲,面前堆着一地瓜果。
显灵了!
狼吞虎咽还没吃完一个瓜,神说话了。
大致意思如下:
1、我不会保佑你;
2、你们死了跟我无关;
3、你们信我,只是一厢情愿,我眼里你连狗都不如。

没人说吗?《雷神4》唯一看哭的彩蛋
格尔傻了,愣了,伤心了,绝望了……然后。
怒了。
正巧,地上的死灵剑察觉到杀气,闻到复仇的血腥,自动飞到格尔手上。
弑神第一步,在剑的帮助下,轻松完成。
神脖子上冒出金色的血,并留给格尔一句预言:
这把剑选择了你
你现在被诅咒了

是的,当死灵剑选择了它的主人,它就可以控制他们完成剑的使命:屠神。
确切的说,它选的不是主人,而只是宿主。
这个设定为反派添上一层微妙的意味:
他只是从一种被奴役的状态(相信神),转变成另一种被奴役的状态(相信复仇)。
唯一区别,他获得了(短暂的)力量。
这会是所有普通人的结局吗?
继续看。
开了杀戒的格尔,身体和思想已经不由自己控制,在宇宙中遇神杀神。
本来,他恨的只是不作为、视追随者如草芥的恶神。
可剑气上身,容不得他选择。
无论是作恶多端的,还是真心守护的,统统死在他手下。
影片里有一幕。
雷神索尔在冰石上悲伤地目送一只巨兽,和漫画里一模一样。

这只兽,是尽职尽责守护一方的好神,也被格尔残忍杀戮。
漫画里这段前情,要惨烈得多。
首先是格尔的家人。
儿子饿死在他怀里,母亲被野兽咬死,死前还在向神明祷告,妻子死于地震,一尸两命……
而他的族人,仍在信奉神明,专心祈祷,甚至因为他对神的大言不惭而将他流放。

神迹显露时,也更加残忍。
(甚至没给他吃顿水果)
两个神出场就在缠斗,格尔是亲眼目睹了神对子民的不管不顾——
它就在不远处,听着子民的呼唤,看着子民的惨状,却从没想过救救他们。
绝望带来愤怒,愤怒催生杀戮。

可以说,这是一个被神明和魔鬼共同诅咒的族群。
所以原著里格尔所携带的恶意,要比电影里更大:
他在现在和未来的时间线里穿梭,要用一颗屠神炸弹,杀死所有时间线里的神。
在此之前 ,他有时是屠族,有时是用残忍的方法杀害。
而他的妻子(复活后)也被格尔杀死,儿子见证他的恶行倒戈,帮助索尔杀死了屠神者。
影片则有意弱化了角色身上的烈度。
只剩下寥寥几个画面:
索尔在巨兽面前一句“那是法力加人的神,是最友好的神之一”就轻轻带过。
众神死亡的场景被嵌在求救信号里一闪而过。

固然是为了尺度考虑,也让电影能顺理成章有一个大团圆结局。
可至少在反派出现的几场重点戏份里。
观众还是能感觉到这个角色悲剧的复杂性。
第一次,侧面交手。
归隐之后,雷神索尔接了老伙计“银河护卫队”的任务,到某个星球打怪。
纷争起因:格尔把星球上最大的神杀了,群龙无首,失去庇护。
于是外星反派前来侵略。
索尔三下两下结束战斗,把反派打得落花流水。
只是……
怪打跑了,家也没了……
这里有个微妙的镜头:
星球首领一再强调,别拆家,别搞神殿,神殿是我们的精神支柱。
然后——

这也对应后期,索尔亲自体会到众神的虚伪和自私,并在宙斯的神殿里上演一次“大闹天宫”。
预示着格尔的真正目的:
不是杀死某个神,某群神,而是他要亲自瓦解一个僵化腐朽的秩序。
第二次正面交手。
此时,索尔还能嘻嘻哈哈跟老伙计们插科打诨。
马上他就笑不出来了——
屠神者杀到了老家。
还掳走了神的孩子们。

没人说吗?《雷神4》唯一看哭的彩蛋

一则,吸引来索尔和众神,好把他们一网打尽。
二则,他需要索尔的斧子释放彩虹能量,帮他打开永恒之门,实现一个愿望。
(怎么忽然有点巴啦啦小魔仙内味了)
也是在这里,女雷神第一次出现,主角小队集结完毕,开始对抗反派,主线故事才真正展开。

而进度条,已经过半。
为救小朋友,主角一行人得来到暗影领域,这个地方,一切色彩都会被吞噬。
画面变成厚重的黑白。
与前面色彩斑斓、嬉笑怒骂的儿童片风格形成鲜明对比。 (整部影片只有反派在严肃演超英电影,泪目) 这次,是他们巅峰对决的前戏。 格尔一上来就点出了他们处境相同: 你寻求神的帮助,神不理你。 (此前,北欧神索尔去寻求过希腊神宙斯的帮助,未果) 可事实上,他们能一样吗?

索尔即使得不到众神帮助,他也神——拥有神的力量和主角光环和生来就有的庇佑。 而格尔,只是死灵剑控制下可怜的肉身。 他越努力去屠神,越显得他的生活是个笑话。 问题是,他有得选吗? 笼罩在神的谎言里,他是唯一一个觉醒者。 可觉醒,给他带来的是伤害和孤独。 所以,当与主角团们正面交锋,他们被格尔束缚。 格尔极力想把雷神们拉到与他同样阵营。 三段对话。 体现了格尔内心深处的无奈。 他先质问女武神: 也去可怜女雷神。 因为他们并不是神,同为卑微的子民。 到索尔,他事实上无计可施,因为他自己就是众神之王。 只能用最爱的人去威胁他。 此刻。 三位“神明”,看着他,更像是看见三面镜子。

照出女武神作为“代理雷神”内心的空洞,照出女雷神作为普通人得到神力后的恐惧,更照出雷神求爱不得的虚无。 格尔哪是什么强大反派。 他弑神,与魔鬼签订契约,甚至不惜借出自己的性命……这一切,不过是在这个漫天神佛的世界里,他作为底层长久失语所导致无能之怒。 之后的,Sir不再剧透了。 Sir之所以想着重说格尔这个人物,因为反派,是漫威绕不过的弱点。 你有几个印象深刻的漫威反派? 灭霸固然成功。 毕竟他的强大,他作恶的动机,以及漫威多年对他的铺垫,在漫威宇宙里都是前无古人。 一个响指消灭一半人,可怖又轻蔑。 可惜到了终局篇再次出现时,又为大团圆而强行降智,赌气非要跟复联来次你死我活。 △ 打个响指都是爱你的形状 放眼其他系列,真正拥有角色弧光的并不多。 要么,是利益作祟,恶向胆边生——比如钢铁侠托尼的商业竞争对手们。 要么,是天生的反社会人格——天生爱作恶,却往往不能给出让人信服的理由。

剩下就是纯粹杀人机器。 比如奥创,比如红骷髅…… 可他们一大特色就是,开始被渲染得很强,到了结局却发现,反派背后还有反派,只是力量等级的无限套娃。 当然偶尔会出现几个特例。 像丹尼尔·布鲁赫饰演的泽莫男爵,基顿饰演的秃鹰,力量不算强大,至少智商和人格都在线。 而雷神系列,恰恰在反派这一环节是认真打磨的。 死亡女神海拉,诡计之神洛基。 这两位不仅角色比较丰满。 同时,他们邪恶基因背后,往往可以让观众窥见整个北欧神族圣光下的裂缝。 而《雷神4》里的屠神者格尔,跟他们比,又不一样。

他没有强大的力量,没有聪明的大脑,格局也小的很。 眼里只能放下自己的家人。 他绑架了孩子们,揪掉一个怪兽的头吓唬他们。 三句两句狠话放完。 想到了自己的女儿。 可正是这种朴素的,真实的爱—— 才最终让雷神受他的影响,放弃了拯救宇宙的宏愿,放下了神的身份,选择拥抱眼前的爱人。 最后主角团胜利了吗? 确实。 事实上,这胜利并不是属于他们,而是因为一个可怜人的自戕。 超级英雄,赢得窝囊。

可惜,这种窝囊依然是被结局满满的“正能量”稀释了。 一个细节: 前两天漫威放出的删减片段,宙斯找到雷神,亲自教授武器雷霆霹雳的用法。 雷神问:你真的不跟我们一起去? 宙斯摊手,说: 要想去那得心灵纯洁 宙斯有很多面 但他可称不上心灵纯洁 这段意味深长的对话,最终还是没出现在电影里。

而宙斯作为希腊神话里的众神之首,他人格中复杂的两面性,也没有得以体现。 就现在电影内容看—— 宙斯纯粹是个虚伪、好色、怯懦的油腻大叔。 但,怎么可能? 不得不说,比起一部《雷神4》,漫威或许的确有着更长远的蓝图,更恢弘的电影计划。 比如明显在加速铺垫的:“青年复仇者联盟”计划。 当这个世界最大的娱乐王国已经将目光放在下一代受众,下一批消费者的时候。 我们再次走进它。 体验的也不再是新项目,新刺激,新玩具。 而是不想丢掉的回忆罢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