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愚者治愚》:看黑帮成员们怎么改过自新 

YYets September 3, 2022

《愚者治愚》:看黑帮成员们怎么改过自新    Hulu最近有一部挺不错的新剧,很独特的喜剧《愚者治愚》(This Fool)。 这部剧讲的是前黑帮成员改过自新的故事,剧里的角色脏话不离口,看起来粗粗鲁鲁的,但整个故事又透露着一种温暖积极的调子。 Julio生活在帮派问题严重的街区,从小就目睹着身边各种帮派战争。一向是乖孩子的他,长大了仍然是个脾气温和的好好先生,但他的工作却是和那些想改过自新的前帮派成员们打交道。

《愚者治愚》:看黑帮成员们怎么改过自新 

Julio的表兄Luis刚从监狱出来,虽然一开始对这个名为Hugs not Thugs的项目不屑一顾,但慢慢还是被说服,加入到项目中,并且让Julio当自己的“指导员”。 混过帮派的Luis依然带着一身帮派气息,并且喜欢欺负“软蛋”表兄Julio为乐。而Julio则一如既往地好脾气,好像怎么也不会有火气。 这对性格各异的表兄弟就这么天天在一起,互相影响,Luis终于走上了改过自新重新做人的道路,而Julio也在做出改变。 这部剧从视角效果上就笑点十足。 一大帮满身纹身看起来凶巴巴的前帮派成员们,戴着粉红色的围兜小心翼翼地烤蛋糕,这看起来就够好笑的了。

《愚者治愚》:看黑帮成员们怎么改过自新 

这部剧有两个比较重要的方面,一个是这些前黑帮成员们如何改过自新,一个则是Julio和Luis的典型拉美人家庭生活。 但是这两个方面,其实又是相辅相成的,不能完全隔开。 很多美剧里其实都提到过这个问题,在那些底层社区里,没书读的小孩子唯一的“出路”就是加入帮派,进监狱更是家常便饭。 另一边,作为拉美移民,正如剧中Julio妈妈,第一代移民们总是干着最基础的工作,比如清洁工什么的,处处克扣节俭,希望自己的下一代能过得更好。但是缺钱缺时间的他们,在抚养教育下一代方面,则往往力不从心。

《愚者治愚》:看黑帮成员们怎么改过自新 

所以下一代的Luis年纪轻轻就加入帮派,人到中年才从监狱出来。像Julio这样没纹身不犯罪的乖小孩,反而不那么常见。 本剧是典型的两个互为反面的人物被迫成为搭档的故事。 Julio好脾气,怎么被欺负都不会发火,工作中被他帮助的前帮派成员们逗,生活中又被前女友Maggie召之即来挥之即去,30岁了还和妈妈外婆一起生活,住在自己从小生活的卧室里。哪怕觉得不对劲,但被人表扬一句“你真是个好人”就马上心软。

和他彻底相反的Luis则因为在混帮派的时候犯罪而在监狱里待了八年,出来后发现曾经的好朋友们死的死,转行的转行,当年的帮派情谊根本不值一提。虽然加入了Julio的项目,但仍然一身江湖气,动不动就想靠打架解决问题。 当然,作为喜剧,这些前帮派成员之前做过些什么伤天害理事情的问题都是被模糊处理的,重点是这些人如今开始的新生活。 不过说起来,这部剧对不少社会问题却都有涉及。

比如第一集里,Hugs not Thugs项目的主管、Julio的上司Payne就说:“正是我们种族歧视、阶级歧视的政府才造就了腐败的、以盈利为目的的监狱。”在这部主要角色几乎全部是拉美裔和非裔的电视剧里,当然也会提到诸如枪支暴力、收入不平等等等问题。 所以在喜剧这个表面之下,这部剧没有刻意忽视严肃问题。 整剧要说故事有多复杂,其实完全没有,就是傻乐傻乐的,所有角色都很有意思。 这算是近期比较特别的新剧,第一季10集已经全部放出,可以看看哦。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