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YYets August 25, 2022

《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最近身边的恐怖迷都在表示遗憾,说是期待已久的《孤儿怨:首杀》比第一部差太多。
这里有它身为前传,本身就不容易编故事的原因。
比如我们一开头就知道艾斯特的身份,也清楚她在结尾能活下去。
为了让女魔头逃出生天,每个知道她身份的人,命运也都早早注定了。
这么一来上一部最重要的几个悬念都不存在了。
得承认中途“杀人魔撞正杀人魔”点子很棒,可惜除了在那个瞬间让人吃一惊,没能一路支棱到底。
尤其是两女争风吃醋互相恶心残害的桥段,一点也不惊心动魄,宛如套路宫斗情节。
两边都没啥拿得出手的谋略,追逃打杀都是常规把式,结尾更是草草了事,没嗨起来。

《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不过尽管口碑崩得挺惨,我还是抱着尽量认真的态度,一边看一边在想,故事发展成这样,到底是这个装小孩的疯子开了挂,还是她的对手被降智?
让我们从头来掰一掰。
孤儿院医生知道艾斯特凶残变态,看管却明显不够严格,她一出场就逃脱管制还凶器在手。
看门人肯定也被提醒过此女孩不简单,可还是精虫上脑被色诱送了命。
其他工作人员个个疏于防备,任由她左躲右闪闯过一扇扇门,那一段长镜头一镜到底,更凸显这帮家伙的心不在焉。
门卫和那治疗师都被设定成大迷糊,吐槽也没用。
亚裔警察明明觉察到家里有人入侵,还一门心思查指纹呢,最多就是拿出枪放桌上,都不从枪套里取出来。
最后,那杀人不眨眼的母子俩,明知这女孩诡计多端极度危险,不但在有机会下手时养虎为患,真要动手了还那么大咧咧的就上。

《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你说这些人笨吗?没有一个是笨的,甚至有几个还比一般人精明些。
你说他们搞不清状况吗?也不是,一个个早都知道这小姑娘绝非善类。
但他们为什么死活搞不定这个困在小孩身体里的成年疯子,还前赴后继送了命呢?
电影里有个设置我很喜欢,就是找回了第一部的主演伊莎贝拉·弗尔曼。
她是1997年生人,2009年她的年龄和片中角色大致是匹配的,当时恐怖感主要靠表演和化妆来实现。
如今她已经20多岁,再把这张脸安在十来岁的小女孩身躯上,顿时有一种说不出的诡异,正常做表情,直接输出的就是阴森可怖。

《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我们都清楚,片中其他角色看到的这个艾斯特,绝不可能是伊莎贝尔这张脸,不然就连白痴都察觉她不对劲。
他们看到的一定是一张如假包换的小女孩面孔,当她做出天真无邪、楚楚可怜的表情时,一定可信无比。
所以电影从开头就在不断强调一件事,那些死者哪怕理性上完全清楚,这孩子就是个该死的杀人不眨眼的大魔头,但想到和看到她的身型面孔时,总会不由自主的放松一丝警惕。
经验丰富的老警察如此,心狠手辣的母子俩也是如此,相信艾斯特之前和以后遇到的其他牺牲品,也都不会例外。
我们常常吐槽恐怖片里的人干蠢事,有些桥段也确实是编剧导演不过脑子,但本片角色看似降智的行为,并非没有原因。
试想有个外表绝对人畜无害的小女孩在你面前,哪怕有再多的证据表明那是个杀人狂,恐怕你也很难把她当一个成年人那样下死手。

《孤儿怨:首杀》:一群成年人纷纷降智送头,但不能全怪编剧

大多数拿小孩当反派的恐怖片,都会借助一个心理事实:
保护孩子是大多数人的本能,在生死关头,那样的本能让你有半秒犹豫,半点心慈手软,就是性命的代价。
所以尽管这前传水平一般般,光是坚持用成年脸来演小孩这招,就值得叫个绝。
它带着一种奇妙的打破电影和现实界限的反讽,这种反讽跟“小孩凶猛”的主题可算是丝丝入扣,既黑了角色,又嘲弄了观众,还颇有点后劲。
看恐怖片能遇到这么个别致的点,也算没虚度光阴。
最后得说,前传拍成这个样子,续集也不好弄,这个系列是不是药丸?
我出个主意,可以再拍前传的前传,就讲这变态家人杀害妹妹的故事,说不定能出奇制胜,搞出一个孤儿宇宙。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