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YYets August 24, 2022

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女浩克》的预告片引发了人们的讨论,《THR》的记者丹尼尔·芬伯格表示:“《女浩克》有点木讷,珍妮佛的形象与大家预想的形象相差甚远。”芬伯格觉得塔提阿娜·玛斯拉尼塑造的女性英雄还算成功,然而她没有什么肌肉,《女浩克》无法给影迷们呈现出力量感,这部系列的本质偏离了超级英雄系列。珍妮佛的设定有点木讷,芬伯格认为这种创作手段具有两面性,虽然《女浩克》与《绿巨人》在很多方面没有对应起来,不过导演凯特·凯罗的创作手法更加多元化,漫威的女性英雄也要摆脱固有印象。由此可见,《女浩克》在这部限定剧的木讷作风,并不会影响MCU超级英雄系列的发展步调。 从漫威的限定剧当中,芬伯格看到了好处——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英雄无归》出炉的时候,很多资深影评人认可《蜘蛛侠》三部曲的质量,荷兰弟通过这些电影,在演技方面获得了长足的进步。然而《蜘蛛侠》系列距离斯坦李的创意越来越远,这种情况不知道是好事还是坏事。漫改电影或者剧集的时代一直在发展,斯坦李设定的东西不一定能够代表未来,MCU工作组偏离了老爷子的创意,从原则上面来说没有关系。然而从漫威真正的经典作品来看,《美队》三部曲以及《钢铁侠》等电影之所以能够成为永恒的经典,那还是因为这些导演让斯坦李的创意和思想延伸下去,老爷子的理念依旧是漫威工作组的明灯。

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关于《女浩克》主角的身材争议,芬伯格觉得影迷们没有摆脱固有印象,他们把珍妮佛当成了《绿巨人》的女性版本。《绿巨人》身材出了名的强壮,很多宇宙电影的粉丝们,都喜欢讨论《绿巨人》和《黑亚当》谁才是大力士,顺便引发漫威与DC粉丝的大战,这些细节都说明了女性版本的《绿巨人》,其首要条件还是强壮、强大。然而珍妮佛在预告片并没有呈现出肌肉满满的感觉,当然这与演员的情况有关,芬伯格也认为大家不能要求玛斯拉尼在短期内一下子长出那么多肌肉,这种情况不符合人体常识。然而有些粉丝也提出了现在后期技术那么发达,珍妮佛完全可以在后期制作的时候呈现出强大的形象,为何这个形象有些木讷? 芬伯格对此进行了解释——由于这是预告片,迪士尼肯定要留有悬念。

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而且迪士尼频道对待限定剧又是另外一种概念,主角通常要出现反差感,在漫威第四阶段的“反差感”代表作就是《洛基》,恰好《洛基》也是一部限定剧。现在大家看到《女浩克》挺木讷的,没准在剧集的进展当中,大家就会看到一个活泼有趣的珍妮佛。毕竟《女浩克》的设定是女律师,这也是西方社会的常规操作。有些统计直接表明,在西方的年轻律师当中,女律师的比例已经超过了一半。漫威工作组用了如今女性从事比较多的一种职业,让《女浩克》进行初始设定,这一招本身就是要让女性超级英雄常规化。 从现实的角度来看,芬伯格也说大部分从事律师行业的人们,都展现出了木讷甚至是呆板的特质,珍妮佛这个角色的初始设定也要贴近生活。

当她变身超级英雄的时候,英雄本身的感觉才能与原来木讷的性格形成鲜明的反差,于是限定剧的效果也就出来了,这就是迪士尼频道在流媒体时代的策略。笔者(沾沾自喜看电影)觉得这种策略在《旺达幻视》上面已经展现过了,当然该剧集还增加了时空方面的轮转,原则上会让人看了云里雾里的感觉,实际上大家对于作品的主旨一目了然。所以芬伯格认为,《女浩克》有点木讷,这就是MCU在人物设定方面的特殊之处。 作为斯坦李生前非常重视的超级英雄系列,从《女浩克》的先行片来看,至少老爷子的创意与理念得到了尊重,下一步就是延伸这种创意。

芬伯格:《女浩克》有点木讷,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斯坦李在创作生涯的后期,喜欢给作品设定一个较为黑暗的整体框架,以便造成超级英雄从黑暗当中走出来的光辉形象。芬伯格觉得这种创意倒是有些像DC宇宙电影,毕竟诺兰版本的《黑暗骑士》延伸了这种风格,当然这里不排除DC影片导演借鉴漫威传统风格的做法。所以芬伯格强调,斯坦李的创意得到了延伸。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