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3条命》:真实故事改编,超惊险水下救援! 

YYets August 24, 2022

《13条命》:真实故事改编,超惊险水下救援! 

2018年6月23日,泰国清莱,上午晴空万里,下午暴雨磅礴,洪水肆虐。 一支少年足球队上午进入洞穴探险,下午却没能出来。 洪水奔流入洞,已经淹到了洞口。好在洞内地势较高,孩子们仍有生机。 这个洞穴全长超过4公里,最窄处需要匍匐爬过,满是积水根本无从营救。 泰国警察、消防员,束手无策;海豹突击队潜水救援,无功而返。 世界上最专业的洞穴潜水专家,无能为力。 所以会有奇迹吗?这13条生命能否获救? 最近有部名为《13条命》的电影,重现了18年这场堪称传奇的大救援:或许你可以猜到最后的结局,但完全不妨碍你看得惊心动魄,热泪盈眶。

《13条命》:真实故事改编,超惊险水下救援! 

《13条命》 那天“野猪”足球队的少年们结束训练,去当地著名景点睡美人洞穴探险,为一位成员庆生。 这种探险他们参加过非常多次。只要不进入雨季,睡美人洞穴就温柔娴静,没有任何危险。 但那年雨季足足提前了三四个礼拜。 本打算玩几个小时就回家庆祝生日的少年们,被湍急的洪水阻断了退路。 万幸景区保安看到了洞口停放的自行车,意识到有人遇险,果断报了警。 首先赶来救援的是泰国警察和消防员,他们没受过潜水训练,也没有专业潜水设备,无法进洞救援。 于是当地政府申请调来海豹突击队,让最精锐的特种部队参与救援。

《13条命》:真实故事改编,超惊险水下救援! 

海豹突击队队员信心满满,觉得他们可以完成这个艰巨的任务。 有位探险家弗恩,还送来了自己绘制的睡美人洞地形图。 可是,海豹突击队带着希望进去,却满身伤痕、头破血流地出来。 洞内情况十分复杂,水里悬浮物很多,能见度几乎为0,难以辨别方向。 水下有很多危险物,电线、电缆、管道,不慎被缠住就是死路一条。 最可怕的还是湍急的水流,突击队员就是被水流拍到尖锐的岩壁上,弄得遍体鳞伤,前进没多远就必须折返。 意外发生24小时后,营救陷入了僵局:没有发现男孩们的踪迹,不清楚他们的位置,甚至不知道他们是不是活着。

《13条命》:真实故事改编,超惊险水下救援! 

当地政府采购了最大功率的抽水机,想等水位下降后,再让突击队员进洞营救。 这里涉及一道小学数学里的经典应用题:一个龙头朝池子外排水,十个龙头朝池子内注水,要多久才能把池子里的水排干? 当然不可能,洞内水位以每小时7英寸的速度上涨,而所有抽水机每小时只能让水位下降1英寸,要不了多久孩子们就会被活活淹死。 全球都在关注这场救援,来自中、日、英、美、澳等国家的志愿者和救援队纷纷赶来,帮助排水和勘探地形。 一位从曼谷来的水利工程师,发现山体上有大量落水洞,必须把洞堵住,往外排水才有效果,于是他发动当地村民,和他一起上山堵洞。 经过上千名志愿者的努力,水位暂时稳定住了。但把水抽干不现实,还是需要潜水救援。 这时探险家弗恩向当地政府推荐了两位洞穴潜水专家,瑞克和约翰。他们有着丰富的洞穴潜水和救援经验。他们的加入,也成为了这次救援最大的转机。

事故发生后第五天,瑞克和约翰接到邀请,立马从英国飞到了泰国,做好了下水的准备。 虽然他俩经验丰富,但花了将近4小时,才前进了1600米。由于遭遇了强劲的水流,他们决定返回。 这时他们听见了一阵急促的金属敲击声,难道是孩子们在求救? 他们循着声音游过去,发现是一名修水泵的工人,因为水位上涨也被困在洞里。二人耐心地教这位工人如何使用呼吸器,带着工人向洞口游去。 快到洞口时,在水中呆了几小时的工人突然呼吸不畅,一把推开了瑞克,拽下了瑞克的呼吸器, 胡乱扑腾撞到洞顶鲜血直流。 情急之下,瑞克憋着一口气,把工人送到了洞口。

此时进入的深度与海豹突击队持平,突击队员都有些小瞧瑞克。 当地政府也觉得瑞克表现平平,本来就害怕外国人在洞里出事,现在更不愿意让他们继续冒险。 经过对地形的分析,孩子们很有可能在洞内一个叫芭提雅浅滩的地方,但几次潜水营救都没法到达那里。最后当地政府作出决定:等雨停后抽干水再营救。 随着第七天到来,新问题出现了:洞内氧气越来越少,窒息的风险不断攀升。 家长们也渐渐绝望,不再奢望孩子们能活下来,只求找到孩子们的遗体。

第九天,天气终于放晴,工作人员全力排水,为第十天的营救做准备。 经过深思熟虑,派去营救的依旧是经验丰富的瑞克和约翰。但他们也没抱太大的希望。 这一次的营救顺利很多,因为水流变得非常平缓,瑞克两人很轻松地来到了芭提雅浅滩,浅滩早就被水淹没,他们的呼唤声在山洞里回荡,没有人应答。 目前空气瓶已进入警戒值,但他们不甘心就此离去于是继续向洞穴深处探索。 等到引路绳都快见底时,远处居然射来了微弱的电筒光。 进入洞穴的12名少年,和他们的教练,全部幸存。 他们为了躲避洪水,一直走到了洞穴的最深处。在教练的指导下,通过冥想保持体力,全都安然无恙。 约翰拿出携带的相机,给每个人都录了像,然后跟他们说明情况,明天就会有大部队赶来救援。

瑞克和约翰带着录像离开了洞穴,孩子们的家长、在场的志愿者得知这个消息,上万人爆发出响彻云霄的欢呼声。 但高兴得太早了,看似巨大的希望的背后,是更深的绝望。 怎么把孩子们从洞穴里救出来,是现在最大的难题: 孩子们大多不会游泳,更没有任何潜水经验,贸然下水就是送死。先前拯救那个维修工时,他在短途潜水中差点就死了,更何况孩子们要面对好几公里的长距离潜水。 幽闭恐惧症、低温症、爆肺等等,都极有可能夺走孩子们的生命。 第十一天海豹突击队沿着瑞克探索出的路线进了洞,带去了一些物资,顺便替孩子们检查身体,据此制定可行的营救方案。

突击队员发现,洞内的氧气含量已不足20%,以孩子们现在虚弱的身体,一旦降到15%以下,死亡那就是必然。 雨季降水随时可能继续,把山洞里的水抽干显然不现实。 当时有非常多救援方案: 比如在洞穴正上方打洞,将孩子们从竖井里吊出来,但耗时很长,时间已不充足。 马斯克也非常积极地建言献策,提供了两个方案:水下尼龙管道和迷你潜水舱,因为现实原因也没法采用。 甚至有人提出,不断向洞内输送食物和空气等物资,一直等到雨季结束再实施救援。但没人能保证,四个多月时间不会发生其他意外。在黑暗中生存那么久,对孩子们的精神也将严重的伤害。

明知孩子们活着,却眼睁睁看着他们逐渐接近死亡,无疑是最绝望的。 在大家争论不休的时候,瑞克请另一位洞潜专家哈里来协助。哈里的主业是麻醉科医生,瑞克需要的正是他的麻醉技能。 他有一个疯狂到极点的救援方案:给孩子们注射麻醉剂,由潜水员像运包裹一样把孩子们运送出来。 这个方案只有理论上的可能性,潜水时长超过五小时,中间每隔半小时需要停下来注射麻醉剂,一旦过量就可能造成呼吸停止,量不够又有可能在水中醒来窒息。

他们将这个方案报告给了泰国政府,哈里明确表示,这个方案有很高的伤亡率。 当一切方案都论证失败后,最疯狂最不靠谱的方案就是最适合的方案,泰国政府经历反复挣扎后,同意在保密的情况下采用这个方案。 在洞外进行完模拟实验,给所有潜水员做好麻醉辅导后,这场救援拉开了序幕。 他们来到洞穴的最深处,对孩子们实施麻醉后,慎之又慎地检查孩子们的呼吸,手脚是否绑紧,然后带着失去知觉的孩子潜入水中,开始了这次悲壮的营救。 一旦他们没能活着把孩子们救出来,可敬的英雄就成了可憎的刽子手。 整个过程并不顺利,有的孩子突发抽搐,必须在水里完成麻醉剂的注射;有的孩子突然就没了呼吸。必须带到石头上揭开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