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YYets August 18, 2022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两年前,原本被寄予厚望力挽狂澜,拯救后疫情时代电影院的《信条》遭遇滑铁卢,一定程度上导致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最终与合作近20年的华纳兄弟决裂,目前他转投环球影业的新片《奥本海默》正在制作中。
今年是诺兰黑暗骑士三部曲终结篇《黑暗骑士崛起》上映10周年,而罗伯特·帕丁森主演的《新蝙蝠侠》也已于今年上半年上映,现在当然正是回顾诺兰最后一部蝙蝠侠电影的好时机。
作为有史以来最受好评的超级英雄电影《黑暗骑士》的续集,《黑暗骑士崛起》自然满载着粉丝们的期待。尽管有些人批评其叙事散漫,但这部终结篇依然大受粉丝和影评人的好评。
虽然《黑暗骑士崛起》丝毫未能超越备受推崇的前作,但无疑仍是一部极具娱乐性、技艺精湛、别具一格的超级英雄电影。
以下是关于这部超级英雄巨制你绝对需要知道的10件事……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10.克里斯托弗·诺兰非常不愿意继续执导第三部
在《黑暗骑士》获得巨大成功后,华纳兄弟公司迫切希望导演克里斯托弗·诺兰能尽快回归制作续集,但他一开始非常不愿意继续执导该系列的第三部——因此等待了四年。
诺兰在一次采访中说过一句名言:“从更肤浅的层面来说,我不得不问一个问题,谁能说一下有多少系列电影的第三部是好电影?”
诺兰担心如果自己立即同意拍第三部,在制作过程中这部电影恐怕会变得很无聊,所以直到想出一个他认为有价值的故事后,他才接受了这份工作。
在2009年诺兰去拍摄《盗梦空间》之前,《黑暗骑士崛起》的基本情节大纲就已确定了,但直到很久以后才真正变成完整的剧本。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9. 演员们只被口头告知了电影的结局
《黑暗骑士崛起》拍摄期间,粉丝们都在狂热地猜测《黑暗骑士》系列将如何结尾,为了避免情节泄露,诺兰选择只是在口头上告诉了演员们电影的结局。
以往电影剧本的关键部分都会用无法复印的纸张打印,但近来高科技智能手机的出现,迫使电影人必须采取更严厉的防范措施。
因此,口头上给演员们讲述结局的细节,就完全避免了纸质剧本神奇地“失踪”,最后出现在网上的意外情况。
这么做当然是必要的,与电影里其他几个重要场景不同,《黑暗骑士崛起》最后一段直到上映前一直严格保密。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8. 华纳兄弟希望诺兰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出演谜语人
在希斯·莱杰饰演的小丑使《黑暗骑士》获得了绝佳的口碑和巨大的商业成功之后,华纳兄弟最初希望诺兰能对蝙蝠侠的另一个标志性敌人——谜语人——进行类似的严肃化重塑。
此外,华纳还鼓励导演让莱昂纳多·迪卡普里奥扮演这个超级反派,希望他能在成功与诺兰合作了上一部电影《盗梦空间》之后出演这个角色。
最终,凭借无可挑剔的票房连胜纪录而拥有创作自主权的诺兰拒绝了华纳的建议。
事实上,他想要一个与前两部的反派截然不同的反派,尤其在体格上更具优势。于是,就有了贝恩。
7. 汤姆·哈迪没有看剧本就接了这个角色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尽管贝恩这个角色毋庸置疑对汤姆·哈迪很有吸引力,但他甚至在没有阅读电影剧本的情况下就签了约,毅然决定出演这个标志性的超级反派。
除了在《盗梦空间》中扮演配角之后对诺兰的信任之外,哈迪还被口头允诺,他可以充分获得他想要的特技训练和设备,完全拥有他的角色所具备的庞大身型。
老实说,如果有哪个导演会让演员不看剧本就愿意合作,诺兰无疑排在最前列。鉴于汤姆·哈迪的表演是《黑暗骑士崛起》最受好评的亮点之一,我们只能说这个选角没毛病。

6. 这是诺兰十年来第一部没有获得奥斯卡提名的电影
尽管《黑暗骑士崛起》在评论界和商业上都取得了成功,但并没有像前作那样产生广泛的文化影响。许多人认为《黑暗骑士》应该获得奥斯卡最佳影片提名,而续集《黑暗骑士崛起》根本没有获得任何奥斯卡奖提名。
在上映之时,《黑暗骑士崛起》成为了继《蝙蝠侠与罗宾》之后第二部没有获得奥斯卡提名的蝙蝠侠电影,更糟糕的是,这也是诺兰自2002年的《白夜追凶》以来第一部丝毫没有得到奥斯卡关注的电影。
虽然这部电影没有获得主要奖项的提名无可厚非,但其令人印象深刻的基础工作——即视觉效果、艺术设计和摄影——却没有获得提名,真的很令人困惑。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5. 剧本初稿长达400页
《黑暗骑士崛起》的分镜剧本长达164页——几乎每页一分钟,这在电影剧本中很常见——但由克里斯托弗·诺兰的弟弟乔纳森·诺兰完成的剧本初稿却长达 400 页。
可惜,除了导演声称“里面有这么多疯狂的东西”之外,诺兰兄弟都没有详细解释那额外的200多页的内容。
鉴于诺兰一贯守口如瓶的保密程度,这部史诗级的初稿不太可能在网上发布——但无论如何,我们还是要保持希望。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4. 安妮·海瑟薇以为自己在为哈莉·奎茵试镜
安妮·海瑟薇饰演的猫女塞琳娜·凯尔受到了广泛好评,但这个角色的选角过程高度机密,她甚至都没有被告知要试镜的是哪个角色。
在最近的一次采访中,海瑟薇透露,她以为自己是在试镜哈莉·奎茵,因此她的试镜很滑稽。她说:
“我进来了,穿了一件可爱的维维安·韦斯特伍德那种漂亮但疯狂的定制上衣,上面到处都是条纹。我还穿了一双小丑式的平底鞋。我试着给克里斯一些疯狂的微笑…大约一小时后,他说:“嗯,我想我不应该告诉你这个,这个角色其实是猫女。”然后我换了一种不同的状态。“现在好了,我们很性感。我们很苗条。我讨厌我的衬衫。我喜欢我的衬衫,但现在不行。我们婀娜多姿。”
我们可以想象海瑟薇模仿哈莉·奎茵的样子,但哈莉·奎茵这个角色的卡通气质显然并不适合诺兰电影更为严肃的基调,不是吗?
3. 诺兰曾考虑用IMAX拍摄整部电影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在整个职业生涯中,诺兰一直是IMAX电影最重要的支持者之一,《黑暗骑士》是第一部使用IMAX格式拍摄重要镜头的好莱坞大片。
《蝙蝠侠:黑暗骑士》中的IMAX片段长达28分钟,而为了加大续集的噱头,诺兰又咨询了奥斯卡提名摄影师沃利·菲斯特,考虑用这种格式拍摄整部电影。
但是两人最终发现,由于摄像机的噪音,这样的任务过于艰巨,很受限制,通常需要在后期制作中重新配音。
因此,诺兰和菲斯特做出妥协,IMAX格式“只”拍了72分钟,占比超过40%。
虽然现在整部电影都用IMAX拍摄已成为可能——《复仇者联盟3:无限战争》是第一个这样做的——但回到2012年,《黑暗骑士崛起》是这种放映格式的主要开拓者。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2. 为了照顾玛丽昂·歌迪亚的怀孕,拍摄计划做了修改
当诺兰邀请玛丽昂·歌迪亚出演米兰达·泰特一角时,她立即告知诺兰自己怀孕了,因此不确定自己是否能接受这个角色。
但是诺兰并没有被吓倒,而是将歌迪亚的拍摄计划推迟了一个月,让她在生下儿子马塞尔一个月之后再到片场报到。
为了进一步满足她的需求,歌迪亚还被允许在拍摄期间带家人到片场,更令人印象深刻的是,歌迪亚在拍摄后期还利用休息时间飞到法国拍摄了爱情片《锈与骨》。
所以,连诺兰也称她的努力“令人惊叹”,称她为“女超人”。

关于《黑暗骑士崛起》你不知道的10件事

1. 为了避免情节泄露,后期制作中添加了一些元素
《黑暗骑士崛起》拍摄过程中出了一个臭名昭著的漏洞,早在电影上映整整一年之前,玛丽昂·歌迪亚饰演塔利亚·艾尔·古尔的路透照就在网上传开了。
但为了避免电影中一些不太明显的细节被提前曝光,诺兰采取了极端的措施,确保路人和摄制组成员都不会泄露任何信息。
例如高潮部分布鲁斯·韦恩的“坟墓”,拍摄时墓碑上写的是米兰达·泰特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