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YYets August 17, 2022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西部世界》(Westworld)第四季刚刚完结,这一季让很多观众惊呼,“第一季神剧一般的《西部世界》又回来了”! 上一季《西部世界》风评非常糟糕,大部分观众都以为第一季的质量就此远去,所以这一季确实很让人惊喜。直到408季末集。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第三季故事结尾其实可以算做某种重启,最重要的主角之一Dolores被消灭,拥有Dolores脑核球的Charlotte走上了完全不一样的道路,Maeve完成自己的任务后远走隐居,黑衣人William被Charlotte控制,妄图用算法控制人类社会的Rehoboam被除掉。 所以这一季是全新的故事。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故事通过不同人物视角,再穿插不同时间线,比上一季直白线型故事要复杂不少。但本季的优点在于,虽然故事有点复杂,但完全没到烧脑到看不懂,需要不停寻找线索来得到故事全貌的程度。而且本季对人工智能等科幻元素的运用想象力十足,让故事质量更上一层楼。 第四季故事一开场,四大机器人主角都有独立故事线,随着故事进展,有些故事线汇集,有些则依然独立。 Charlotte在机器人William的配合下,一步步地达成自己控制全世界,控制人类的愿望。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在这个世界里,人类和曾经的机器人角色互换。受到某种神秘苍蝇控制的人类,思想完全被控制,甚至整个人生都早已被安排好。 Maeve在隐居中不小心造成了本地断电而被发现,她意识到自己被人追杀,于是找到上一季合作的人类Caleb,打算一起解决问题,拯救世界。 此时的Caleb有妻子有女儿,曾经被Rehoboam算法认为不应该有后代的他,最在意的就是女儿Frankie。 Bernard从沉睡中醒来,他告诉依然跟着他的Stubbs,自己知道如何拯救这个世界。

长得和Dolores一模一样的女孩Christina和室友一起生活在纽约,她在游戏公司给角色写脚本,但生活中总觉得有点不对劲。 Maeve和Caleb成功混入新的西部世界公园,发现这个以美国黄金年代的芝加哥为背景的公园里,故事剧情依然还是那些,但当年公园机器人叛乱也被编了进去。 在公园里,Maeve和Caleb发现了能控制人类的神秘苍蝇,但他们发现一切都是Charlotte的陷阱,两人拼命想逃离公园,但最终失败。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Bernard和Stubbs成功和一群人类叛军汇合,他们是一群不受苍蝇控制的outlier,在努力救出更多人类。 Bernard告诉叛军的领导者之一C,有一个能对抗Charlotte的“大杀器”。 Christina身边出现了陌生人Teddy。Teddy告诉Christina,她所写的脚本其实控制了现实里真实人类的生活,她在自己生活的世界里,像神一样,控制着所有人的一举一动。 Christina半信半疑,但在和大学同学见面时却装作若无其事,而这个同学,就是Charlotte。 这一季里,Bernard故事所处时间线和Maeve及Caleb混入新公园的时间线并不一致这一点,其实很多观众都猜出来了。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同样的,C就是长大后的Frankie这一点,也同样并不算意外。 作为科幻片,时间和空间以及各种技术都不在话下的时候,故事可拓展的空间是非常大的,本季就是如此,而且没有第一季那种生怕错过一点点细节的烧脑,这个故事看起来可以说是复杂得恰到好处。 从第一季开始,《西部世界》的主旨一直很明确。第一季里,机器人们通过一次又一次痛苦经历而渐渐开始觉醒,拥有自我意志。第二季里,继续探讨机器人觉醒的问题。第三季里,有人试图用算法控制所有人,在机器人和人类联合干涉下,人类重新拥有选择。

《西部世界》第四季大结局:累了,毁灭吧!

本季中,人类成为了受到别人控制的行尸走肉,叛军们拼命想要救出那些仍然“自由”的人。 如果说上一季的Rehoboam尚且有一个看似好的出发点,那么这一季Charlotte的出发点则是毫无疑问的“坏”:人类当年是怎么对待机器人的,如今自己就怎么对待人类。人类以为自己可以当造物主,如今她来当造物主。 第一季里,当机器人们接触到他们不该接触的信息,看到不该看到的东西,他们会视而不见,用早就设定好的程序把逻辑圆起来,不会去思考这个世界有什么不对劲。这一季里,受控制的人类同样会视而不见,永远活在这个被刻意造出来的世界里。

但是想想看,对电视屏幕之外我们这些观众来说,如今算法泛滥的社交媒体之下,信息茧房对我们做出各种决策、拥有各种观点的影响,其实和这些机器人,这些人类视而不见真的有那么大区别吗? 本季最大的亮点来自两个人物,Caleb和Christina。 Caleb在被Charlotte一个又一个版本的重制后,却每一次都会做出相似的决定,他对女儿Frankie的爱让他永远不会打破这个循环,但这一次又一次循环,看起来完全意料内,却又是彻彻底底的自由意志。也正因此,他和Maeve能成为最好的搭档,也正是对“女儿”的爱让Maeve摆脱阵容的束缚,致力于解放所有“人”。

Christina的故事线是大家猜测最多的一点,她是一个长得和Dolores一样但拥有全新内核球的新人物?还是被修复但失忆的Dolores呢? 这条故事线揭开谜底的过程还是非常有意思的,而且非常有想象力。用这种方式既把观众们喜欢的老角色弄回来,又把故事拓展出了新的边界。

说起老角色,“黑衣人”William在本季也是戏份十足。当人类William被肉体束缚,拥有了William回忆和思想的机器人William会多么无敌呢? 但是本季最后的结局,让人既忍不住“就这?”又要“什么?!” 比如Maeve结局大战还没开始就下线,铺垫了一季的“大杀器”结果就这? 比如看起来无敌的William是不是要变成下一季的大反派了呢?结果就这? 比如Charlotte当造物主辛辛苦苦造了个新世界,结果她自己…就这?

另一方面呢,单独一人占一个图层的Christina眼见着世界毁灭,人类和机器人互相残杀都死光后,开始重建,西部世界又回来了。 作为观众,看着这个人类和机器人几乎都死光的末日,还真是不知道做何感想。 如果还有下一季,一个全新的种群又出现了,一个完全没有受到人类干扰的机器人种族,是不是还会重蹈覆辙呢?

总的来说,这一季《西部世界》质量还是挺不错的,没想到啊没想到,一部显然走下坡路的前“神剧”居然还有质量反弹的可能,这在美剧里还真不多见呢。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