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YYets August 13, 2022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亚马逊流媒体最近要上线一部经典电影翻拍美剧,1992年的《红粉联盟》(A League of Our Own)。看剧之前,我们先来复习一下这部经典电影。 这部电影由著名女导演Penny Marshall导演,卡司中包括Tom Hanks、Gina Davis、Rosie O’Donnell和麦当娜等,阵容非常强大。 本片是比较典型的励志体育题材电影,本身质量相当不错。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另一方面,作为女性题材电影,作为一部卡司几乎全女性的电影,本片绝对是经受住了时间的考验。 故事发生在1943年。 当时,二战激战正酣,美国的适龄男青年们大多上了战场,体育赛事联盟老板为了维持比赛,想到了组建女子棒球联盟的办法。 于是,联盟的球探到全美各地寻找能打球的女孩子。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Dottie和Kit姐妹俩原本在自己农场过着简简单单的生活。Dottie的丈夫在欧洲战场,她对参加棒球联赛完全没有兴趣,妹妹Kit则非常想离开农场。球探为了把球技了得的Dottie带走,不得不也把Kit带上。 在联盟总部的筛选地,Dottie和Kit遇到了许许多多和自己一样的女孩子。其中有不善言辞完全像个男孩子的Marla、有带着儿子的Evelyn、有玩世不恭的好朋友Mae和Doris,等等。 很快,联盟被组建了起来,Dottie和Kit姐妹俩都加入了同一支球队。她们的教练是前著名球手,如今成天酗酒度日的Jimmy。 女子球赛吸引了越来越多观众,球队慢慢步入正轨,Dottie成了整个联盟里最棒的接球手,连Jimmy都开始振作了起来。 但同时,随着Dottie变成了大明星,Kit和姐姐的矛盾却越来越大,最终被换到了另一支球队,姐妹俩成了对手。 随着战争结束,男青年们从战场回来,女子联盟变得不再重要。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Dottie的丈夫此时也从欧洲战场回来,Dottie选择隐退,成为了女子联盟史上最传奇但也最短暂的球星。 很多很多年后,早已成为了老太太们的女子联盟球员们再次相聚,又一次唱起了她们的队歌。 本片拥有一部励志体育电影所需要的一切。 不被看好的弱势球队逆转局势、沉沦者的救赎、诸多被改变的人生,等等。然后再加上女性元素,故事就更丰富了。 片中女子球队的球员各有特点,主角Dottie之外,每一个都很不同也都讨人喜欢,绝不是刻板印象的工具人。 说起来,其实本片中球队成绩倒并不是那么重要的事情,虽然观片过程中,观众们会为主人公赢得比赛而欢呼,但更多的是在看这一个个鲜活角色的故事。 Dottie是为了妹妹才来当球员的,但她越打得好,和妹妹的矛盾就越大,这让她非常矛盾。而对Kit来说,自己一辈子都活在漂亮能干的姐姐的阴影下,好不容易能发挥自己打球的特长,却还是如此。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Marla童年丧母被父亲抚养长大,因此完全不知道如何当个女生,来到球队后,她第一次接触到这么多同龄女孩子,终于破茧而出。 还有不识字的Shirley,在队友的帮助下慢慢认字。还有当了一辈子好朋友的Mae和Doris,等等。 其实片中教练Jimmy的转变还挺俗套的,但俗套得并不难看。 他曾经是著名的球星,但因为酗酒毁掉了一切,因为欠了一屁股债而不得不来女子联盟当教练。他不仅完全不情愿,更是对球队和联盟都毫不在乎,只想每天混日子把债还掉。但在和这群女孩子们的接触下,他慢慢振作起来,和球队一起越来越好。 本片从诞生到如今的30年里,讨论度一直非常高,除了本身质量之外,一个很大的原因就是,这其实是一部可以非常非常“弯”的电影。 想想看,在刻板印象里,打垒球的女孩子简直就差在脑门上写一句“我是拉拉”了。(当然,我相信从事这项运动的女生里,肯定有非常大一部分是直的,but still)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这个世界上几乎没有比这件事情更符合女同性恋刻板印象的事情了。(如果再开一辆斯巴鲁的话,我的妈呀,简直就是对全世界出柜了) 1992年的世界和如今的差别是很大的,当然不能指望当年的电影里真的涉足LGBT的话题,但这种题材,这样的卡司,留给了观众足够多的想象空间,更进一步让它成为经典。 所以对此次亚马逊流媒体的同名翻拍剧集,很多观众都好奇,30年后的今天,一定不再需要观众靠想象了吧? 除此之外,还有一个角度也是这次的剧集可以探讨的。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在本片故事最后,Dottie和场外一位黑人女性观众有一段交流。和真实历史中的女子联盟一样,那个时候全联盟都是白人,没有任何一个少数族裔球员。所以如今的新版电视剧里,会不会随着剧情发展,像真实历史一样,慢慢接受少数族裔球员呢? 这30年里,其实本片有过多次翻拍电视剧的想法,但都没有成功,直到这一次。 这一次的剧集卡司也非常强大,有一大堆美剧老熟人,原版中的Rosie O’Donnell还会客串出现。

《红粉联盟》:一部经典电影翻拍剧,不可错过的

这部电影是我经常会拿出来重温一下的片子,全片都能看得人觉得暖洋洋,下周就能看到新剧啦,非常期待。

类别

(2) comments

  • gaogl168 2022年8月13日

    这个真看过,确实很值得欣赏,姐姐很漂亮,很有气质的那种!另外,记忆中,女主角的妹妹小心眼,有点嫉妒了

    • YYets 2022年8月20日

      对啊。这部电影每一个角色都非常真实非常鲜明,她们在场上尽情发挥的样子太美了…!Greta一直在和Carson调情最后两人亲了我只能*发出姬叫*,不过Carson很明显在探索中所以肯定会虐,不过全员不直我就知道Max也不是直的!笑死了?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