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YYets August 8, 2022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仙侠故事一直是观众极为喜欢的。 只不过每个国家都有不同的仙侠模板。 中国仙侠的传说中记载了盘古、女娲、伏羲、夸父、玉帝等等,他们都各司其职,有的开天辟地,有的造物造人。 当然,国外也有成体系的“仙侠”传说。 比如原始神祇、第二代神祇以及我们熟知的第三代神祇(宙斯、赫拉、波塞冬等)。 只不过,无论是中国的还是国外的传说,每个故事中的人物都会衍生出更多的分支。 而这些分支再被人们加工创作,成为最新鲜的“仙侠故事”。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喜欢国产仙侠剧的观众朋友们不难发现,中国的传说故事其实不比国外少。 可是从2005年《仙剑奇侠传》这类新派“仙侠剧”播出后至今的17年中,类似题材的影视剧作品非但没有突破瓶颈,还有下滑的趋势。 国产仙侠剧似乎被某种东西束缚了,不仅丢失了天马行空的想象,甚至连天界、魔界的角色都一成不变。

这难免令人灰心丧气。 不过,看完这部10集的“仙侠”美剧《睡魔》后,我感慨万千,终于有一部能追的美剧了。 先来说说看过后的感慨。 首先,看到标题大家都会以为这是西方某个神话故事里的角色。 其实,这部剧讲述的并非西方神话故事里的某一个角色,而是运用神话人物的构建思路来创造出全新的角色。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该剧改编自尼尔盖曼的同名漫画。 睡魔(套装1-5册) 查看 “睡魔”隶属于无尽家族,家族中除了睡魔还有6位生灵,分别是“命运”、“狂热”、“死亡”、“绝望”、“欲望”、“毁灭”,他们不是神祇也不是凡人。

难不成这是一部讲述“神仙打架”的故事? 当然不是! 往小了说,这部剧是讲述“睡魔”的历险记;往大了说,该剧讲述了人类与梦境如何相辅相成。 “睡魔”为了处理一个出逃到人类世界的梦魇,无意间被一个人类用魔法抓住并将其囚禁了100年。 他的法器因此丢失。 百年间,由于“睡魔”被困,人类世界的许多人在梦境中游走昏睡不醒。 剧中的故事发生在1916年,而真正给昏睡不醒的病症起“昏睡性脑炎”名字是在1917年。 不仅有了充分的戏剧冲突,还有契合度超高的历史事件来佐证,使得这部剧更加具有趣味性。 整部剧大概分为三个部分。

第一个部分,睡魔被困。 这个篇幅中主要讲述人性,罗德里克·博格斯抓住“睡魔”时,目的是让他复活自己战死的儿子以及永生等。 为了这个目的穷尽手段,最终“睡魔”没有屈服。 第二个部分,寻找法器。 “睡魔”为了弥补被困100年带来的秩序紊乱,他必须寻找到自己的法器来弥补。 只不过法器流落各地,失去法力的“睡魔”着实费了一番功夫。 “睡魔”先在康斯坦丁那里拿回了沙袋,又在路西法晨星(原型是撒旦)那里夺回了头盔,最终在凡人手里拿回了红宝石。 第三部分,“梦境漩涡”。 人类的梦境中几千年或几亿年才会出现一次的“梦境漩涡”出现了。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9如果“梦境漩涡”不加以制止,梦境以及真实世界都会因此崩塌,“睡魔”开始穿梭于两个世界来解决这个难题。 此举也可以算得上“侠义”,所以把这部剧归为“仙侠”也不过分。 《睡魔》这部剧整体的叙述节奏非常流畅,故事内容、角色等都非常吸引人。 其实从整体上看该剧与国产仙侠剧非常相似。 比如落难的神仙,奇异的法器以及强大的对手。 与国产剧唯一不同的是,主角身上没有男女之间的情爱,仅有的感情线是“睡魔”与一个被他赐予永生的凡人坚持了700年的友谊。 看到佳作令人感慨的同时也看到了国产剧的三个“痛点”。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1、为情而生; 近些年的国产仙侠基本都遵循着一个“爱情”的套路。 上天、入地,走到哪里都要有爱;一千年、一万年、几世轮回,需要爱;打破禁忌或与邪恶对立还为了爱。 如果没有爱情,这部国产剧很难组建成功。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2、角色故事; 国产仙侠剧中,角色失去了故事特色。 我们就拿“八仙过海”举例。 八个仙人,每个人有不同的故事、不同的法器、不同的形象。 反观当下的“仙侠”,只要有以下词汇就是“仙”的代表,比如“美白帅、活了几万年、法力无边”等等,这种苍白无力的说辞甚至都不愿举例证明。 哪里还有故事可言。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3、“土豪级特效”; 许多国产仙侠剧开播前大多都会宣传自己的特效团队有多么“牛”。 只不过观众看到的基本都是“奥特曼升级版特效”。 比“尊皇超绝破坏光线”强一些的特效,在剧中就变成了“仙术”。 而且这种特效某些时候竟然要盖过剧中的使用者,像极了“国漫”中的对轰场面。

看完这部10集的《睡魔》,我感慨万千,终于有部能追的美剧了

写在最后; 《睡魔》这部剧播出3天豆瓣评分8.2,虽然在美剧中只能算是中等水平,但拿这部剧来比国产仙侠剧绰绰有余。 其实,写了这么多,明眼人也能看得出来,我并没有吹嘘这部美剧有多好,而是国产仙侠剧如果再用老套路拍下去就真的成为“粉丝专享”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