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YYets August 2, 2022

《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亚马逊最近有一部还挺有意思的新剧《送报女孩》(Paper Girls),根据2015年同名漫画改编。本剧主演有大家熟悉的Ali Wong,难得看她不演喜剧还是真有点不太习惯呢。 本剧是科幻穿越题材,故事主角是四个送报女孩。 1988年万圣节前不久,12岁女孩Erin在送报路上认识了同龄女孩Mac、Tiffany和KJ。因为小镇治安糟糕,四个女孩决定结伴一起送报。 但看起来简单的送报之旅却出现了令人意外的转折。 送报途中Erin被人袭击,她手中的对讲机被抢走。四人为了拿回对讲机,去到了一个废弃仓库,事情开始就此变得诡异。

《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Erin、Mac、Tiffany和KJ逃出仓库后,发现天空呈现怪异的紫色,她们意识到事情开始不对劲。 在经历了一片混乱,被莫名其妙的人追杀,被莫名其妙的人救下等等后,四人来到了相距最近的Erin家。 Erin惊恐地发现自家房子里住着一个陌生女人,而母亲和妹妹都不知去向,又是一片混乱后,她们发现,这个成年女人就是长大后的Erin,她们穿越到了2019年。 12岁的Erin和成年Erin交谈后,失望地得知母亲已经去世,自己和妹妹并不亲近,生活也完全不是自己计划中的样子,既没有好工作,也没有结婚,独自一人过着看起来非常孤独的生活。 成年Erin也疑惑,自己儿时并没有Mac、Tiffany和KJ这几个朋友。 本剧第一集对没有看过漫画的观众来说,会误以为是一部少女意外出现在错误时间错误地点,结果因此面临危险而开启冒险之旅的故事。但故事完全不是这样,很快它的科幻穿越元素就开始出现,故事走向了一个观众很难猜到的方向。 整个故事的元素非常丰富。 一方面,12岁Erin和成年Erin的交流很有意思。

《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对一个用未来过上美好生活的希望来安慰压力巨大现实生活的青少年来说,看到未来的自己过得非常不如意,完全没有达成自己的目标,那种巨大的失望感。而对成年Erin来说,眼前的12岁版自己无时无刻不在提醒着她自己是一个多么大的失望。 另一方面,一群1988年的12岁女孩子来到了2019年,和所有穿越题材一样,她们没见过手机,被自动应答的Alexa吓一跳,惊讶怎么会有互联网这么好用的东西。同时,她们意识到自己的亲人可能都不在了,也好奇如今的自己过得如何。 最特别的是,2019年的Erin看起来好像过着非常普通的生活,这个世界看起来和我们所认识的世界没什么区别。但那些追杀主角团的人,那些救了主角团的人,似乎完全是另一个世界一样的存在。 所以整部剧一方面是激光射来射去的科幻片,一方面又是讲过去和现在和解的青春剧情片。 和所有穿越片一样,这个故事里也充满着需要主角们去解决的悖论。

《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少年Erin见到了被自己称为“最糟糕版本自己”的成年Erin后,如果她能回到自己的时间线,未来还会是那样吗?可如果未来改变了,那么成年Erin还能帮自己吗? 其实这种和未来的自己或者和过去的自己见面的场景,所有人多多少少都会想一想。如果可以和过去的自己聊聊,是不是能提醒我自己别犯某些错呢?但是如果那些该犯的错被避免的话,我还能成为今天的我吗? 还有诸如Mac和已经成年了的哥哥相处的样子,诸如四个女孩子研究卫生棉条怎么用的时候(所以80年代没有吗?),诸如KJ发现自己长大后居然是les后的反应,de等等,这部剧在细节上把穿越故事讲得很好。

《送报女孩》:穿越时间,怎么面对未来一无所成的自己?

其实如果撇开科幻元素,但是这一层的故事也已经相当有可看性。所以本剧的科幻故事线,倒也并不是那么重要。 而且随着剧情展开,Ali Wong的喜剧天赋也有机会展现,甚至还能听她讲非常糟糕的中文。 说起本剧的科幻故事线,也和一般穿越题材反其道行之。 本剧的主角团加入了一个反抗地下组织,他们认为可以回到过去改变错误让世界变得更好。而这个故事里,杀人不眨眼的反派则是古板的历史维护者,认为任何穿越者都该死,历史一点点都容不得变化。后者恰恰是大部分穿越题材里正面人物的立场,所以本剧的设定还算挺有新意的。 《送报女孩》原著漫画作者的另一部作品《Y染色体》(Y: The Last Man)去年被FX改编,但剧集质量令人失望,一季即被砍。本剧目前看起来还是挺不错的,而且第一季8集全部放出,可以一下子binge掉。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