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彩排》: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

YYets August 1, 2022

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今天推荐一部HBO新播的冷门美剧。
虽然在国内知名度不高,但在国外口碑极佳——

《彩排》
The Rehearsal

《彩排》: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

HBO出品,一共6集。
目前,IMBD与豆瓣评分同是 9.1。导演兼演员都是内森·菲尔德,一个集导演、编剧、演员、配音于一身的男人。
有人称其是“将纪录片与伪纪录片揉成一团面粉永远在打破界限边缘游走的男人”。
代表作《救援高手》、《谁是美国?》、《如何与约翰·威尔逊在一起》,其中《救援高手》系列推出了四季,季季9分+。

该系列是内森用自己疯狂的商业计划帮助小企业振兴,为此想出了各种稀奇古怪的点子,比如帮酸奶店研制「屎味冻酸奶」,在星巴克咖啡厅对面开一家山寨星巴克,看似荒诞却都能获得奇效,也闹出了各种笑话。
正是凭借这一系列,内森也成为观众心中的“冷面笑王、社交尴尬达人”。

《彩排》: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

时隔五年,内森带来新作《彩排》,这一次脑洞开得更大,把目光盯上了「人生」。
世上没有后悔药,人生没有回头路,演戏没发挥好可以一遍遍NG,但现实却很难重来,因此当我们面对一些重要时刻,总会思前想后,很难迈开那一步。
内森提供了一种新思路:彩排。
让人们与专业演员在一比一还原的场景中演习,以此帮助他们提前演练人生中的关键时刻,确保万无一失。

第一集的委托人寇尔,是一名五十岁的中年教师,来自纽约布鲁克林。
他热爱益智问答,拥有一群酒吧益智问答的同道好友,但有一个一直困扰着他的问题。

由于益智问答的好友们都很聪慧,他为了显得自己也很有智慧,便谎称自己是硕士,但实际上只有本科学历。
群里的好友们知道他是硕士后,经常会发一些硕士招聘启事。
他对此既感动又惶恐,生怕有一天谎言被拆穿就会失去这些朋友。
可一个谎言后面总要跟着无数个谎言,渐渐地,这件事成为了寇尔的心病。

在这群朋友中,他最在意其中一位名叫翠西亚的女性。
之所以格外在意,是因为翠西亚脾气很大,说话很冲,他非常担心她知道真相后会做出过激行为。

思前想后,他还是决定向翠西亚坦白,可由于担心结果不佳,一直犹豫着。
于是,内森找到了他,决定帮他“彩排”。
试演出所有可能发生的情况,以便当天寇尔可以发挥的游刃有余。

内森绝非临时起意,在见到寇尔之前,他曾安排了一次假「大楼气体外泄」事故,然后派专人偷偷丈量了寇尔的家。

并在之后一比一复刻出来,再聘请专业演员与他一同排练,如今见面已是排练了几十次后的结果。

《彩排》: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

排练细化到初次见面的笑话,坐在椅子上的动作,乃至每一个表情。
他对于寇尔的烦恼也提出这一理论,为了确保每一种情况都能被预测到,他们还需要进一步了解翠西亚。
翠西亚有一个提供物美价廉资讯的部落格,平时工作是撰写文章。

内森找来一个与翠西亚长相相似的女演员,让她假扮成专业赏鸟人士,约翠西亚出来做访谈。

并在采访过程中试探翠西亚对“欺骗”的态度。

可出乎意料的是,翠西亚不仅是个热情的话痨,而且在得知被演员欺骗后似乎并不在意,脾气很好。

不过很有可能因为是对初次见面的人才压抑住了脾气。

于是,他们计划进行到第二步,模拟场景。
内森再次一比一复刻了寇尔决定坦白的益智问答酒吧,并在其中让他与专业演员彩排各种场景。

《彩排》:一集拿下9.1分,HBO再出高分美剧
排练过程中,内森就站在旁边通过微机计算着各式可能发生的情形,利用流程图输入计划好的回应,通过决策树引导我们到关键转折点。

甚至精确到用哪句寒暄语开头。

但他们忘却了当天是个酒吧益智问答之夜,借助这个噱头将翠西亚约出来。
而寇尔又是个益智问答迷,在听到一个不会的问题后便一直纠结住,反而忘了正事。

无奈之下,内森又得保证寇尔在当天知道所有的问答题答案。
他便和酒吧老板假借讨论节目策划,套出了所有题目。又专门设计了与寇尔的散步场景,在路上安排专人“不经意”将答案透露。
比如路边闺蜜的八卦;

建筑工人的闲聊;

保安的吐槽…

真是煞费苦心…
好不容易来到当天,一切都看寇尔的表现。
在一番纠结过后,他还是开口了。

翠西亚虽然有些吃惊,但并没有恼怒,反而因为坦白让两个人的关系更近了一些。

内森这次“彩排”显然成功了。

可在第一集最后,有一个很妙的点,他也坦白自己把答案提前透露给了寇尔。
坦白后,第一幕是寇尔大发雷霆,

而第二幕却是微笑感谢。

再一细看,原来第一幕是演员“寇尔”,内森自己也排练了一次。
虽然帮助寇尔坦白,可他自己最后却没有张口…
这也像极了日常生活的我们,总是为其他人出谋划策,劝起人来一套接着一套,可到了自己却被难住了。

《彩排》的剧集形式注定很难火起来,有网友看完后觉得整部剧都是笑点;也有网友认为这部剧的内核“太过压抑”,“前面帮人排练人生一本正经很好笑,结尾却是满满的丧,把人打回现实。”
然而这不就是真实的人生吗?即使排练人生也不一定获得最优解。
一切都充满未知。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