熊家餐馆:当厨房成为令人紧张的战场……

YYets July 26, 2022

熊家餐馆:当厨房成为令人紧张的战场……   FX最近有一部讲餐厅故事的新剧上线,《熊家餐馆》(The Bear)。本剧主演是大家熟悉的《无耻之徒》(Shameless)里Lip的扮演者Jeremy Allen White,故事同样以芝加哥为背景。
这算是一部励志片,看着主角如何让一家濒临倒闭老餐馆重现辉煌。但本剧观剧过程却一点也不轻松,简直能让人焦虑症发作,每一集都有相当的篇幅是主角们互相吼来吼去。
Carmen是个年轻有为的厨师,曾经20出头就拿过业界新人大奖。在外闯荡多年后,他回到家乡芝加哥,继承了自杀去世哥哥Michael的三明治店。

熊家餐馆:当厨房成为令人紧张的战场……

这家店有悠久的历史,但如今却仅仅在挣扎着不倒闭。
店里的老员工们并不十分赞同Carmen的工作方式,尤其对新来员工,正经厨艺学校毕业,一肚子书本知识又有野心的Sydney不爽。
Carmen的表兄Richie曾经一直是Michael的左膀右臂,对于Michael把餐厅留给Carmen也并不高兴,但他还是忍不住在关键时候帮助Carmen。
为了不辜负哥哥的期望,也为了自己的厨师梦,Carmen全身心扑到工作上,但要运营一家餐厅又谈何容易,尤其他既没有钱也没有什么帮手。

印象里,专门讲饭店厨房故事的美剧还真的不多,脑子里第一个蹦出来的还是2005年Bradley Cooper主演的那部只播了一季的《厨房秘事》(Kitchen Confidential)。
当然,要说本剧专讲厨房还是有点过于简单。可以说,它恰恰告诉观众,一家餐厅成功与否,厨房里做出来东西好吃不好吃恐怕只是必要条件,绝非充分条件。要经营一家餐厅,麻烦的事情可实在太多啦。
这部剧里对厨房的描写无时无刻不透露出一种紧张的气氛。

熊家餐馆:当厨房成为令人紧张的战场……

角色忙忙碌碌一刻不停,互相之间一直吼来吼去,镜头则有大量是人物表情特写,观众几乎看不清楚主角们到底在做什么菜,但就是有一种非常紧张忙碌的气氛,压得人都喘不过气来。
所以初看本剧,简直焦虑症发作,观众只看到角色在不停忙碌,唯一能感受到的就是紧张的气氛。不过随着剧情展开,习惯了这种节奏之后,这倒也成了本剧一大特色。
这部剧的芝加哥特色还是挺鲜明的,除了经常出场的很多芝加哥地标让去过芝加哥的观众感觉熟悉之外,本身餐厅主打的芝加哥风味牛肉三明治就很明显地告诉观众,这个故事必须要把背景放在芝加哥。
本剧这个设定如果换一种风格,完全可以是一部轻松喜剧,但它完全不是。这是一部看起来毫无滤镜的电视剧,无论是画面上还是故事上,它都把角色困难的经历极为真实地显现出来。
说起来,虽然本剧大量场景是在厨房里的,但怎么做菜、做什么菜是非常次要的东西,它更着重在展现芝加哥的餐馆文化上。这和上面提到的《厨房秘事》非常不同。《厨房秘事》说的是一家高档餐厅的故事,而本剧是一家专卖三明治的小餐馆,全无精致感,就是让人感觉真实的平民食物。

熊家餐馆:当厨房成为令人紧张的战场……

这个故事里,每一个角色都很有特点,每一个角色之间的冲突又毫无牵强感,让观众完全可以理解,而这些冲突为剧集带来了很多故事,所以它不需要有什么反派就足以让人觉得困难重重。
说起来,Carmen这个角色的设定还是挺有新意的。很多剧里都会把主角设定成“虽然是天才,但却是个不在乎别人感受的混蛋。而且虽然看起来很混球,但毕竟是天才,对事业的精益求精最终会带来成功。”Carmen完全不是,他是个天才,但通过闪回,观众可以看到他的成功之路经历了什么。他却没有因此愤怒,反而对待身边人都非常尊重。这样一个主角,当然更让观众期待他的成功。
这部剧算是近期比较特别的作品,质量相当不错,已经被续订第二季,非常值得看一看。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