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帝最爱的傻瓜》:被选中是什么体验……

YYets July 26, 2022

奈飞最近有一部很有想象力的新剧,《上帝最爱的傻瓜》(God‘s Favorite Idiot),本剧由Melissa McCarthy和Ben Falcon夫妻俩主演。
本剧算是带超自然元素的轻喜剧,属于让观众可以不用带脑子随便看看放松的剧。
这部电视剧的设定比较有意思,但故事讲得有点浅,似乎有点浪费设定。

《上帝最爱的傻瓜》:被选中是什么体验……

男主Clark是个普普通通的小职员,单身一个人住,养了一只猫。他和父亲感情很好,两人经常一起蒸桑拿。Clark暗恋同事Amily,但总也无法鼓起勇气表白。
某一天,刚下班不久的Clark在自家后院被闪电击中。
Amily是个外向活跃的人,看起来凶巴巴的,也毫不在乎别人眼光。一次不太成功的约会后,醉醺醺的Amily回到办公室拿东西,却看到了黑暗中发着光的Clark。
Amily把Clark发光的事情告诉同事Mohsin、Wendy和Tom,他们都不相信。
为了解开谜团,Amily约Clark一起吃饭,在晚餐中,Clark再次发光。这段录影被人放到网上后,Clark也成了名人。

《上帝最爱的傻瓜》:被选中是什么体验……

正当Amily和Clark疑惑时,一名叫Chamuel的天使出现,他告诉他们,正和路西法大战的上帝选择了Clark,要让他把上帝的信息散播到全世界。
Amily和Clark还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要做什么,但此时撒旦也来到人间,她要除掉Clark。
大众对Clark的态度也有分歧,一些人认为他真的是上帝使者,吵着要追随他。一些则认为他是个骗子,不过是打着上帝的名义为自己牟利。
Clark在Amily还有Mohsin、Wendy和Tom的帮助下,一边躲避撒旦的追杀,一边尝试着“将上帝的信息散播到全世界”。

《上帝最爱的傻瓜》:被选中是什么体验……

正如片名,Clark的形象应该是一个哪方面都表现平平的普通人,甚至某种程度是个傻乎乎的老好人。但剧中对Clark的塑造没到位,既没有什么鲜明的特色,也没有像片名一样是个忽然有了神力的idiot,就显得有点无趣。
相比之下,Amily这个角色就有特点地多。她看起来稀里糊涂成天瞎混不负责任,但是内心善良,自Clark出名后就成了他最坚定的朋友,她也是本剧里笑点主要来源。
这样一个设定,当然会有很多相关宗教内容出现,比如传说中末日征兆的四骑士,甚至上帝本人,等等。
这个题材当然也无法避免对宗教问题的探讨,但本剧选择了非常偷懒的做法。通过角色之口告诉大家,所有宗教的“主”都是真实存在的,都是好的,blah blah blah。所以宗教只是本剧超自然元素的道具,哪怕出现了以此催人向善的剧情,其实并不在意。

《上帝最爱的傻瓜》:被选中是什么体验……

本剧有一个比较有意思的反派没能被好好利用,撒旦。
剧中的撒旦是女性,用诡计用神力试图干掉Clark的同时,嘴还特别毒,所以比较有看点。
怎么说呢,本剧的问题在于,这个设定有非常多可以探索的角度,有非常多可以讲的故事,又有很多可以好好展现的角色,但结果却大部分都被浪费了。
就好像…大厨准备了一大堆优质食材,最终却只把边边角角乱炖成一锅,反而把那些好东西都扔掉了,非常浪费。
这就是本剧最大的问题,失焦。好像什么都有,结果什么都没机会好好说。
对这么一个本来还挺有意思的设定,有点可惜。
不过虽然缺点多多,这部剧就是可以很放松看的那种剧,随便看看也不赖。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