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YYets July 15, 2022

想看本剧剧迷,找窝头进支援村。
西班牙的电影看过一些,西班牙的剧真就一部也没看过。
韩剧则是我的小宝贝儿,新剧老剧刷不停,最近看了韩版的《纸钞屋》。

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因为网友们差评多于好评,我就找来西班牙原版看了一遍。
西班牙的《纸钞屋》一共五季,已经完结。
我用了一个星期看完,确实是一部非常经典的爽剧。
2017年《纸钞屋》第一季开播,它最初是由Antena3发行,随即得到Netflix关注,从一个小制作变成近年来Netflix最火爆的剧集。
也由此催生了韩版的《纸钞屋》,只不过相比较西班牙最初那些名不见经传的演员,韩版《纸钞屋》的阵容显得更为强大。
韩版教授的扮演者刘智泰,曾经与崔岷植搭挡饰演《老男孩》里的大反派,虽然演技受到肯定,但他的知名度显然达不到崔岷植这种程度。
相比较,饰演女警鲜于珍的金允珍,以及饰演东京的全钟瑞,以及饰演柏林的朴海秀,拥有更多的粉丝群体。

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整体来说,韩版《纸钞屋》可以说是站在巨人肩膀的新作品,况且它还有一众知名演员作引线,不受关注是不可能的,但这也大大提高了观众对于它的评判标准。
由于我是先看的韩版,在没有原版对比的情况下,并没有觉得韩版的《纸钞屋》差到哪里。
它完全符合这些年韩国影视剧的主流特性,架空历史追求惊险与刺激,一如《鱿鱼游戏》和《甜蜜家园》,屡试不爽的南北统一话题,引起讨论的阶层矛盾,这都是韩国影视剧赖以生存的基石。
明明是已经拍烂的题材,总能套上不同的外衣,一如既往地吸引观众目光。
这种逐步完善的影视剧制作流程,在Netflix的加持下,似乎也挑不出太大的毛病。
如果,没有西班牙原作的话,我想它肯定又是一部极其成功的国际剧集。
但是,可惜,它是翻拍的。

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哪怕是Netflix出品,也摘不掉假冒伪劣这个标签。
对比第一季的两个版本,韩版的改编其实很大。它在抢劫案的大背景上,就已经落了下乘。
因为,它把故事建立在了「韩朝统一」这个完全脱离现实的未来上。
西班牙《纸钞屋》之所以全球风靡的原因之一,就是因为它并不是一个臆想,而是一个有可能发生的事件。
抢劫西班牙皇家造币工厂,可能吗?可能的。
抢劫2025年韩朝统一的造币厂,可能吗?
你自己想想吧。

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其实,除了故事背景的设定之外。我并没有觉得韩版在某一方面输原版太多。
或许,是太多熟悉的演员无形间加分太多,而我本身也看韩剧比较多。
反而是看原版,听西班牙语的时候,整个第一季都有一些别扭。
相比较性感的全钟瑞,西班牙版的东京实在是太让我讨厌了。
东京这个角色,在《纸钞屋》里是非常重要且受欢迎的。
新版全钟瑞的设定,其实与原版乌苏拉科尔维罗有很大的差异。
原版的东京在前三季里,真的很烦。
到了第四季,才真正展现出她的魅力,前期铺垫与后期的转变,体现了这个鲜活的角色。

韩版《纸钞屋》与西班牙原版,哪个符合你心意?

而目前韩版全钟瑞的东京,在我看来除了漂亮性感,却少了主要矛盾点。
当然这只是第一季呈现出来的,这样的评价对于她来说,有点不公平。
然后就是柏林,目前《纸钞屋》主角团里拥有唯一衍生剧的角色,同样是Netflix出品的《柏林》,预计会在2023年开播,主演是母剧柏林扮演者佩德罗阿隆索。
柏林这个角色,应该是《纸钞屋》里最癫狂与复杂的了。
不知道韩版会给他安排怎么样的设定,但是对于朴海秀来说,无疑是一个巨大的挑战。
其实演员在扮演同一角色的时候,除了自身的理解,导演和编剧对于重构的这个角色,拥有更多的解释。
剧本让他疯,他就得疯。
剧本让他傻,他就得傻。
希斯莱杰的小丑最为经典,那也是他在导演和编剧给这个角色定调之后,他才能诠释出来的。

所以,我觉得朴海秀能把柏林演成什么样,还真就不一定由他完全决定。
可以明显感觉到,韩版的柏林与原版的柏林,在性格上存在着巨大的差异,我觉得这并不是简单的优劣评比,而是同一个角色的不同诠释。
毕竟,翻拍之后就是另一部剧了,观众要允许一定程度上的改编。
就说这么多,目前韩版《纸钞屋》第一季已经播完,在等待第二季的期间。
没看过原版的小朋友们,大可以找来西班牙的来看看,着实很香。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