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YYets January 27, 2022

最近看了一部奈飞平台上的德剧,《雪山之火》(Kitz)。看惯美剧后,偶尔看看这些英语世界之外的电视剧还是挺有意思的。

本剧还有一个比较好笑的译名,叫“二世祖乐园”,虽然有点好笑,但这个名字倒是很准确地把握住了本剧的一些精髓。

这部电视剧的背景设置在奥地利Kitzbuhel基茨比厄尔,讲的是普普通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基茨比厄尔是奥地利旅游胜地,有着“阿尔卑斯山脉的珍珠”之称,每年一到滑雪季,一群来自慕尼黑的富二代们就会来到这里,大把撒钱寻欢作乐。

Lisi是本地人,父母经营着一家修滑雪板的小店,哥哥Joseph是滑雪高手,滑雪季里靠在雪场当教练赚钱。

Lisi的梦想是成为服装设计师,正当她拿到伦敦设计学院的入学通知,打算去伦敦实现梦想之时,哥哥Joseph却因车祸丧生。一家人的生活都被打乱,Lisi决定留在基茨比厄尔,陪伴父母。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Joseph去世一年后,又到了滑雪季,这群富二代又来了。

Lisi想尽办法融入到这群富二代里,她的目标是网红Vanessa,正是当初Vanessa玩弄Joseph的感情才使得Joseph选择在深夜大雪里开车,最终车祸丧生。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在接近Vanessa的过程中,Lisi和她男友Dominik互生好感。Dominik的母亲是著名的服装设计师,Lisi重燃成为设计师的梦想。

Lisi的好朋友Hans和Vanessa的好友Kosh也相爱了,这都让事情变得更复杂。

这个故事里有复仇,有普通人和富人之间的阶级差异,还有本地人和外来者之间的矛盾。

在Lisi看来,哥哥Joseph不过是白富美Vanessa的玩物,Joseph去世这件对全家来说天塌地陷一样的悲剧,对Vanessa来说却是轻飘飘的小事一件,复仇就成了她的人生目标。

要复仇既简单又复杂。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普普通通的本地人、只有在派对上当服务员才能接近Vanessa等人的Lisi要融入这个富二代群体很难,但当她真的融入后,这群二代自带的各种缺陷却让她的复仇异常容易。

对基茨比厄尔本地人来说,这群富二代目中无人,他们除了钱什么都没有,对这个地方和这里的人毫无尊重。但与此同时,他们又带来了本地人需要的工作机会,没有这群游客的话,基茨比厄尔不过是又一座雪山。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对Vanessa、Kosh和Dominik这群富人来说,这不过是他们一年里来待几天的地方,不管这几天里自己做的事情对本地人有多大影响,本地人的生活都与他们无关。

看着Lisi小心翼翼地和这群富二代交朋友,这种格格不入感是非常明显的。剧中其实有好几对富人和普通人、外来游客和本地人之间的感情,都有强烈的格格不入感。

比如Hans一早醒来着急要回农场工作,Kosh嘲笑他“你就那么爱工作吗?”Hans表示“我不是爱工作,我是必须要工作。”

比如Dominik把自家车库里不用的豪车借给车坏掉了的Lisi,Lisi一面觉得不能接受如此贵重的礼物,一面也忍不住想知道开豪车是什么感觉。

《雪山之火》:是普通的本地人和富有外来游客之间的故事

虽然都在基茨比厄尔,可是这群富人和就在他们身边的本地人之间,有着看不见的界限,这两个世界的人原本是不会有交集的。想想在现实生活里,不就是这样嘛。

这个故事其实非常俗套,无论是复仇的元素还是贫富差距的元素,不过当中几个故事转折倒还是略有点出人意料。

本剧第一季只有6集,季末留了个大悬念,下一季故事应该还会继续,偶尔尝尝英语世界之外的作品还是蛮有意思的。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