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YYets January 23, 2022

奈飞上周出了一部众星云集的新电影《不要抬头》(Don’t Look Up),这是一部不走寻常路的灾难片。

一般的灾难片,观众一定会希望“英雄”成功解决问题,拯救全人类。但是这部电影呢,观众全程可能都忍不住想“愚蠢的人类啊,去死吧!”

这部讲彗星的电影真的几乎全员巨星,Leonardo DiCarprio、Jennifer Lawrence、Meryl Streep、Cate Blanchett、Jonah Hill、Timothee Chalamet、Tyler Perry还有客串的Ariana Grande和Chris Evans。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要知道,这部电影最初预算只有7500万美元,但是光男女主Leonardo DiCarprio和Jennifer Lawrence的片酬就有5500万美元(小李子比大表姐多500万美元),所以业界普遍认为真实预算应该在1.1亿美元左右,可以想象大部分都用来付片酬了。

这部电影全程荒诞,但是荒诞之中又会觉得,这TMD不就是现实嘛!所以我一直说,哪怕是光看电影电视剧都能看出来,美国精英们对自己国家能干出点什么烂事其实是相当有B数的。

故事是这样的:

天文学博士生Kate Dibiasky偶然发现了一颗大彗星,她的老师Randall Mindy却发现,这颗巨大彗星正向地球冲来,在差不多六个月后,地球将重演恐龙灭绝时刻,全人类将面临灭绝的危险。

Kate和Randall联系上了NASA专家Oglethorpe博士,三人一起向美国总统Orlean报告。但中期选举即将到来,总统完全不当一回事,匆匆就把三人打发走。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Kate、Randall和Oglethorpe深知此事严重,于是选择上媒体曝光此事,结果大众仍然毫不在意。电视上崩溃大吼的Kate甚至成了全美笑柄。

正当三人毫无办法的时候,一桩丑闻爆发让Orlean总统面临信任危机,她选择采取措施将彗星打掉,让自己成为拯救全人类的英雄,保住自己的总统位置。

行动看起来进行得很顺利,全世界人民都看着带着核弹的火箭升空,Kate、Randall和Oglethorpe也终于放下了心。

但事情又出现了变化,火箭忽然转向,行动被人为放弃。原来,亿万富翁、Orlean总统的大金主Peter发现了这颗彗星上有大量稀土,他说服总统采取新的行动,试图将这颗彗星炸成碎片后开采上面的稀土。

愤怒至极的Kate将这件事情透露了出去,随后她迫于FBI压力签署了协议,从一个天文学博士生变成了超市收银员。她父母打算参与开采彗星的工作,因此甚至都不愿意让她回家。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Orlean总统为了说服大众,发起了“不要抬头”Don’t Look Up运动,说服自己的支持者这颗彗星根本就不存在,一切都是自由派的阴谋。

在中俄印三国联合轰炸彗星的行动失败后,Peter的行动成了地球唯一的希望。

Peter的行动失败了,彗星继续全速冲向地球。最后那一夜,Kate、Oglethorpe和Randall一家人一起吃了最后一顿饭。

两万多年后,一个不知名星球上降落下一艘飞船,休眠醒来的Peter和Orlean等人从船上走了下来。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剧情差不多全透了,但是呢,对这部电影来说故事完全不是关键,它的重点是这种荒诞的调子。

片中这个Orlean虽然是个女总统,但其实明显是个女版Trump。她的幕僚长是自己儿子,而这个幕僚长儿子除了无脑支持自己的总统妈妈外,什么都不会。Orlean在各个部门安插的都是自己的金主,提名自己情人为最高法院院长,甚至因为把“妹妹”照发给情人而导致丑闻。

面对可能到来的大灾难,Orlean和她的支持者们完全拒接相信,并且把一切事情都往政治上靠。自负到完全忽略全世界科学家的意见,认为可以既拯救地球又大赚特赚,为了钱甚至愿意冒全人类灭绝的风险,而当全人类乃至整个地球上的生物真的面临灭绝危险时,他们又早就准备好了后路。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片中的美国大众呢,一个又一个阴谋论广泛流传,什么彗星危险是被故意造出来好让犹太人收割美国人民财产,什么“他们让你们抬头看是想要劫走美国人民的自由”,什么“他们造出这个谣言是要显示自己比你们更高等”…是不是都超级耳熟?毕竟都快2022年了,美国人民不还在争论要不要戴口罩嘛。

片中的民众们,一大部分选择性地相信彗星是阴谋,一大部分则宁可忽略人类灭绝的风险只为了参与开采彗星的工作。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此外,片中还描绘出了各种奇奇怪怪的反应,比如采访Randall和Kate的电视节目中,虽然两人极力表达这一事件的严重性,但主持人总是不断插科打诨,不断强调我们这个节目就是要让大家放松的,甚至推荐彗星开采相关股票。

Kate的前男友虽然在听Kate的内部消息后吓得几乎站不起来,但在Kate成为全民笑柄后,却毫不犹豫加入嘲笑Kate的行列,用一堆Kate的私事为自己赚眼球。还有不知所云的好莱坞明星,被推到前台当英雄但满嘴种族歧视的美国军人,以及一堆为他辩护“他是老一代的”(he’s from a different generation)众人。

灾难下这种人间百态,真的会让观众觉得这个样子的人类啊,活该灭绝。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知乎和Quora上有很多类似“如果穿越到2008年5月11日要怎么办?”或者“如果穿越到2001年9月10日要怎么办?”的问题。其实想想,在这种巨大危险即将到来的时候,只有一个或者几个知道危险的人恐怕是完全无法改变现实的。

像本片里,全世界顶尖科学家都在高声呼吁政府采取行动,但是对Orlean总统这样眼中只有权力和金钱的政客而言,哪怕有99%的可能全人类要灭绝,也要抓紧这最后1%的可能,因为一旦危险被避免,大众可能完全意识不到正是因为花费巨大代价才阻止了危险,这个时候反而会紧盯着代价,各种“措施过度”的质疑就会到来。

所以结合过去这两年,本片的嘲讽是非常到位的。

《不要抬头》:众星云集讲一个荒诞故事

如果你是世界上仅有的几个知道还有6个月全世界都要灭绝的人,那种惊恐与不甘,想想就可怕。

当然了,如果真的碰到这种事情,我可不相信中俄欧会坐视美国犯蠢,一定会有plan B甚至plan C。片中这种“中俄印是因为被美国撇除在彗星稀土分配之外所以才自己弄火箭要炸掉彗星拯救地球”的设定,又是典型美国人暗戳戳黑一下别国的传统。

这部片其实还蛮好笑的,算是灾难片里独树一帜的反套路作品,虽然还是俗套的美国中心视角(毕竟好莱坞嘛,正常),甚至毫无疑问是美国左派明晃晃嘲讽右派的作品,但总体还是值得看看的。而且小李子、大表姐和梅姨扮相都蛮特别的。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