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YYets January 23, 2022

迪士尼最近上映的新片《魔法满屋》(Encanto)真的好适合过节看啊,不愧是全家欢的迪士尼。
本片是很有拉美风情的音乐剧,当中穿插的几首歌都由著名的Lin-Manuel Miranda创作。这部片虽然故事很简单,但是人物个个都可爱,歌又很好听,所以看得人非常欢乐。

《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这是一个关于奇迹、关于魔法的故事。
故事主角Madrigal一家个个都有不同的魔法,Mirabel是这个家里特殊的存在,她妈妈Juliet能治愈各种疾病;她阿姨Pepe的心情能影响天气;她舅舅Bruno能预知未来;她表姐Dolores有超级听力;她表哥Camilo能变身成任何人;她表弟Antonio能和动物交流;她的两个姐姐Isabela和Luisa一个能让花开,一个是超级大力士。但是Mirabel却是这个家里唯一一个没有任何魔法的人。

《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Mirabel的外婆Alma年轻时,带着自己的三个孩子逃离危险,危难之中祈求奇迹发生,而奇迹真的到来了,自此开始,一家人有了魔法。
Madrigal一家用自己的魔法帮助着小镇居民,虽然看起来一切都好,但Mirabel却发现了危险的存在。而整个小镇都对她消失很久的舅舅Bruno讳莫如深,Mirabel却发现,Bruno和自己可能是拯救Madrigal一家的关键。

《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故事其实很俗套,Mirabel因为不特别而和全家格格不入,她既要和自己因此隐隐浮现的自卑做斗争,又要努力融入全家,这个过程里却发现,拥有魔法的姐姐们其实却又有些不堪重负。
外婆Alma经历过巨大的困难,将奇迹为全家带来的魔法视为最宝贵的东西,却因此忽视了魔法对家人的影响。
所以这个故事的内核也没什么太新的东西,家庭到底意味着什么?我们又如何面对自己身上被贴的标签呢?

《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Mirabel是家里唯一没有魔法的孩子,她要怎么面对自己这个特别的“不特别”呢?
Luisa因为力大无比成了小镇家家户户重要的帮手,她却因此压力巨大:如果我不再拥有大力,我是不是就完全是个没用的废物了呢?
Isabela是家里的golden child,她漂亮还能带来美丽的鲜花,可是温柔美丽的外表下,她却有一颗叛逆的心。
表姐Dolores能听到一根针掉在地上的声音,但却无法得到心上人的注意。
最受魔法困扰的当然就是Bruno了,未来并不都是好的,当他预测出那些不好的未来时,就被当成了带来厄运的人。

这是一部没有反派的作品,虽然当外婆Alma和Mirabel争吵的时候,大家一定会很反感外婆,但她也算不上反派。
对她来说,失去家园本已痛苦,正是丈夫的去世才换来了奇迹,守护奇迹就是守护丈夫的爱。
Mirabel某种程度上就是个逆向Elsa。Elsa拥有家里没人有的魔法而觉得自己格格不入,Mirabel则因为是家里唯一没有魔法的人而格格不入。她们俩最终都是接受了自己,也被身边人所接受。

《魔法满屋》:一个“没有魔法”的儿童故事

这部电影的优点在于,角色实在都太太太太太可爱啦,歌也都太太太太太好听啦。
虽然这个故事吧,其实禁不起太多推敲,没法多想,但作为全家欢型音乐动画片,这种缺点是完全可以忽略的,剩下的就是一部画面好,歌好听,温暖又有意思的作品。
本剧背景设置在哥伦比亚,很多哥伦比亚甚至拉美观众都表示能看出迪士尼的诚意。一个比较大的优点是,Madrigal一家人的皮肤颜色差别很大,这在很多拉美家庭里其实蛮常见的。最关键的是,对很多哥伦比亚观众来说,外婆Alma的经历真的很可能是自己家人经历过的,所以看时的感触当然会更多。
Again,这是一部合家欢向的动画片,不用想太多,就看着可爱的人物听听好听的歌就好啦。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