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YYets January 23, 2022

最近HBO又有一部末世题材作品上线,根据同名小说改编的《第11号站》(Station Eleven)。

从差不多两年前全球新冠疫情爆发以来,印象里末世题材美剧有过好几部了。一开始大家还会觉得这是不是有点不合时宜,到现在似乎已经完全麻木了。

本剧恰恰也是说某种呼吸道病毒爆发,全世界死去了大量人口,剩下的幸存者要在人类社会的废墟里重建文明的故事。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单看这个简介,和绝大部分末世题材作品好像没什么区别,其实本质上也确实如此,它依然是走的典型的西方末世故事套路,不会去描写群体重建的努力,一定是聚焦个体挣扎。本剧比较特别的是,这群个体是一群戏剧演员。

故事从病毒开始爆发讲起。

Jeevan某天晚上和女朋友去剧场看戏,却亲眼看着主演Arthur倒下死去。一片慌乱中,同剧小演员Kirsten无人照看,Jeevan放心不下于是打算把她送回家。

回家路上,Jeevan收到了当医生的妹妹的电话,警告他不要相信任何新闻,这个病毒很危险,让他去找哥哥Frank,赶紧躲起来。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Jeevan带着父母不在家而无法进门的Kirsten买了一大堆物资后来到哥哥Frank家,三个人就这么躲了起来。

本剧时间线跳跃非常频繁,从病毒爆发当晚,到80天后,到两年后,再到20年后,经常会出现不同时间的故事,不过主要剧情发生在病毒爆发的20年后。

长大的Kirsten误打误撞加入了一个旅行剧团,这群人选择在一个已经无法理解的世界里,做自己仅有还能理解的事情,表演,让生活在陌生里的人们能稍微感受一下正常生活应该是怎么样的。

另一边,Arthur前妻Miranda因为出差被困在机场,机场里这些人开始以机场为据点抱团生活,试图重建人类文明。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虽然故事主角不同于大部分末世剧,但很多剧里都会有的邪教以及军事团队等,在本剧里也同样存在。

作为末世故事,本剧打打杀杀的场面比同类型作品要少很多,整体显得比较克制。虽然时间跳跃,并且没有花什么篇幅去解释这个病毒,但通过细腻的表现把普通人面对重大灾难的反应给表现了出来。

从一开始的否认,到越来越担心,到更多的否认,到纷纷戴上口罩,到新闻轮播,到恐慌,到惊慌失措,到更多否认……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这个故事没有怎么探讨病毒到底是怎么回事,故事核心围绕的是一本小说。也正因为主角的背景比较特别,整个故事都比较“文艺”,以表面看起来很平静的生活场景来慢慢展现末世中的黑暗面。

尤其值得注意的是,相较同题材作品,本剧的画面上要明亮很多,很难想象那些漂亮的场景是以末世为背景的。

然后呢,故事主要围绕Miranda和Kirsten两个主要人物,双数集聚焦Kirsten,单数集聚焦Miranda。据看过原著的书迷表示,这个故事里,没有任何多余的情节,最终全会像拼图一样拼出故事全貌。

原著作品在2014年大红,当然谁都想不到,改编电视剧居然会在如今这个背景下播出。

《第11号站》:末世里的岁月静好

第一集里,到处是咳嗽的人,蜂拥赶向医院把医院围得水泄不通的场面,如今的观众大概很难不做联想。

虽然现实里,人类很幸运地并不是那么容易进入末世,可是2020年前的正常生活,什么生活能回来呢?

《第11号站》还是蛮特别的,和一般末世剧比,无论是故事还是画面都很不一样,总共也只有十集,而且有原著打底,可以看看。

类别
标签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