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YYets January 22, 2022

亚马逊平台最近上了一部广受期待的新片,讲述美国喜剧界传奇夫妻Lucille Ball和Desi Arnaz的《里卡多一家》(Being the Ricardos)。

由于Lucy和Desi在美国电视界地位极高,所以本片立项以来就受到很大关注。不过男女主的选角一度争议很大。

扮演女主的Nicole Kidman和Lucille Ball本尊的长相实在是完全不是一挂的,而且美国喜剧界可是有一个和Lucy长的超像的Debra Messing的存在,所以很多Lucy粉对此是很不满的。

《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扮演男主的Javier Bardem虽然和Desi一样母语都是西班牙语,可他是西班牙人,而Desi是拉美人(古巴人),这也让人觉得这又是好莱坞刻板印象作怪:反正你们都是操西班牙语的Hispanic,没差啦。

不过全片看完会发现,这部电影最大的问题肯定不是演员。

给不熟悉Lucy和Desi的朋友们简单介绍一下,这对夫妻在美国电视史上的地位是极高的,说他们俩开创美国电视喜剧史都不算太夸张。

Lucy让拉美裔的丈夫Desi扮演自己片中的丈夫,这在50年代的美国电视上本来是不可想象的。

《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而Desi坚持把Lucy现实里怀孕的故事写到剧集里,在当时也同样是震惊业界的。

更别提两人开创的用电影胶片拍片,最终开创了美剧播出方式先河的事情,是真正的行业先驱。

(具体事迹可以看今天第二篇推送)

《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本片故事选取了Lucy和Desi在拍摄经典美剧《我爱露西》(I Love Lucy)时遭遇到风波巨大的一周。

那一周里,美国小报在头版报道了Lucy和Desi婚姻出现问题;Lucy发现自己怀孕,不知道如何继续拍摄《我爱露西》;有媒体报道Lucy是美国共产党成员。

所以对Lucy和Desi而言,那是压力无比巨大的一周。

整部电影围绕他们如何一一解决这三个问题展开,同时穿插入两人相遇相爱故事的闪回,还有《我爱露西》编剧们年老后对那一周的回忆。

《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所以问题其实就出在这里,本剧的时间线跳跃对讲好这个故事毫无帮助,反而显得凌乱。尤其是男女主在两条时间线里的扮相是毫无差别的,观众一分神就可能搞不清楚到底是哪个阶段的时候。

现实里,上面三件事情其实并没有同时发生,而现实中的Lucy和Desi,人生经历是非常丰富的,哪怕只是他们俩对美国电视行业的创新就足够拍一部电影了,其实毫无必要用这种跳跃时间线的方式。

这个故事里,除了夫妻俩一起解决危机之外,还探讨了Lucy和当时该剧几名编剧的关系,探讨了她和同剧主演Vivian的关系,但是这些故事对人物形象的描绘没有太大帮助,虽然算不上多余,但有一种编剧为了完成人物不得不塞进这些内容的感觉,并且让本剧Lucy和Desi关系这个核心显得失焦。

《里卡多一家》:美国电视界传奇人物的忙碌一周

本片主创是大名鼎鼎的Aaron Sorkin,美剧观众对这个名字应该是非常熟悉的,这部电影是很明显的Sorkin风格。

虽然故事有问题,不过几位演员还是很厉害,单单是男女主重演经典《我爱露西》片段应该就能吸引非常多Lucille Ball粉。但是对非Lucille Ball粉,比如我国绝大部分观众来说,这部电影缺少情怀加成后,就比较平淡了。

类别

发表影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