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YYets January 15, 2022

《黑客帝国:矩阵重启》终于要正式登陆内地大银幕了,你准备好重回矩阵世界了吗?

1999年第一部《黑客帝国》在北美上映,在互联网还没全民普及的年代,《黑客帝国》超前地表达出人类与互联网之间的虚实关系,成为划时代的经典大作。

《黑客4》用前三部曲的片段闪回和相似的场景元素,明确地告诉观众,这部新作并没有推翻前三部曲的设定,而是有了更多的延续。

如果说你没看过前三部的《黑客帝国》,会很难进入这第四部新作,或者说少了很多的乐趣。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

在《黑客4》中,你也许很难分清导演是在幽默地花式自嘲,是在解构经典和影迷互动,还是在卖情怀炒冷饭。

毕竟前三部曲达到的成就有目共睹,想站在经典的肩膀上再来一次重大创新,谈何容易?

3

新片的一些台词,颇有点黑色幽默的味道。导演自己也明白,如果这个续集一定要拍,那不如把招牌亲手拿(砸)在自己手里。

毕竟20年时光荏苒,沃卓斯基兄弟变成了姐妹,基努·里维斯的脸上写满了沧桑。

电影中构想的”元宇宙”成了当下最火的概念,而当时第一次看《黑客帝国》的震撼感,还能再找回来吗?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今天,时光君通过15个关键词,帮你简略回顾下前三部的世界观,以及三部曲和新作千丝万缕的联系。

01

故事背景

在《黑客帝国》第一部中,未来世界人类和AI机器爆发大战,当时的大多数机器都靠太阳能发电,人类计划阻绝阳光,削弱机器人的战斗力。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AI另辟蹊径反客为主,将人类放进了培养皿,身上插满各种各样的管子,用人体发出的生物电得到了无尽的能源。

《黑客4》把时间背景设定在《黑客帝国》三部曲之后发生的故事,第三部结尾男主角尼奥死了但又没完全死,而女主角崔妮蒂也是类似的命运。

02

矩阵

片名Matrix本意是子宫、孕育生命的地方。在《黑客帝国》系列电影中,Matrix意为矩阵,也可以理解为“母体”,是电脑通过神经交互,设计出来的虚拟程序世界。

人类的身体在充满营养液的培养皿中沉睡,人的意识接受电脑程序发出的信号,沉浸在看起来无比逼真的矩阵世界里,成为了“缸中之脑”。

大部分人都没法发觉这是假的,当然我们的男主角尼奥是个例外。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黑客4》里尼奥被复活后,他的意识再次接入全新升级的矩阵7.0。

尼奥一开始被设定为游戏公司的高级程序员,并由他开发出世界知名的三部曲游戏《Matrix》,他的桌上摆满了关于游戏的手办和奖项。

所有人包括尼奥自己都被洗脑,世间流传的关于“世界是虚拟的”这种想法,其实都是从《Matrix》游戏延伸出的讨论而已。

03

Deja Vu

Deja Vu是法语里“似曾相识”的意思。

第一部中尼奥刚看到一只黑猫,几秒钟后又看到一只完全一样的,这引起了队友的警觉。

因为Deja Vu通常意味着矩阵被更改时出现的小故障。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在新片中,那代表着“似曾相识”的黑猫,果然又来抢镜了。

04

锡安

真实的世界早已被AI统治了,而矩阵世界里只有1%的人会意识到不对劲,极少数觉醒的人隐藏在地下,创建了一个属于人类的新领地——锡安。

至于锡安到底是不是真实的?这是被影迷们反复讨论的问题。

有人认为,尼奥能在锡安中战斗力惊人,也能在眼盲后看到周围世界,他在现实世界中频繁使用虚拟世界的能力,正说明了所谓的“现实”也是虚拟的。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既然没法消灭这觉醒的1%的人,索性让他们集结起来,给这些不安分的大脑一个新的精神家园。

矩阵外面套着锡安,锡安外面还有一个所谓的“真实世界”。

也有人认为锡安就代表着真正的现实世界,尼奥可能有和现实世界以及矩阵都能保持连接。

在新片中,矩阵世界经过了几十年的更新进化,而锡安也变成了更先进更宜居的“IO世界”。

05

墨菲斯

矩阵中觉醒的人组成了反抗军,舰长墨菲斯是反抗军的精神领袖,他更早意识到了矩阵世界的真相。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他负责扩招队伍,去虚拟世界里把那些思想还没觉醒,但是有潜质的人挖出来。

在第一部中,舰长墨菲斯派出了队员,找到了男主角尼奥,尼奥的身份十分特殊,他是“真正的”救世主。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墨菲斯和女主角崔妮蒂接触过一个叫“先知”的程序,在现实中“先知”是位老太太。

她预言墨菲斯会找到救世主,崔妮蒂会和救世主相爱,这些预言都逐一成真。

06

红蓝药丸

男主角尼奥被墨菲斯从矩阵中解救出来,面临着红蓝药丸两种选择。

这也是《黑客帝国》最著名的设定之一:吞下蓝色药丸可以重新回到矩阵世界忘记眼前的一切真实,吞下红色药丸可以进入真实的世界。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在《黑客4》中,尼奥又面临同样的选择。有人为了控制他的思想,让他吃下各种包含了处理程序的蓝色药丸。

07

史密斯

反派史密斯的身份是特工程序,他们在现实世界里并不存在。

特工类似于电脑程序中的杀毒软件,他们具有改写人类角色的能力,可以不断借用他人的身体,还可以改变矩阵周围的环境。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史密斯在第二部里变成系统中的病毒,拥有不断复制的能力。他在很短的时间内,感染了大量的程序,矩阵系统面临崩溃。

第三部中,尼奥以史密斯为筹码和机器大帝谈判,最后以自己被“同化”的代价引爆了史密斯,让矩阵和锡安回到了暂时的平衡。

当年雨果·维文饰演的史密斯,每一条抬头纹都写满了邪恶。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新片中的史密斯和墨菲斯两个经典角色都换人了,“小乔”乔纳森·格罗夫饰演史密斯,叶海亚·阿卜杜勒-迈丁饰演墨菲斯,两人似乎都少了一些当年的味道。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新版史密斯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新版墨菲斯

08

发糖

尼奥和崔妮蒂是并肩战斗的爱人,在四部里他们历经风雨,发了不少糖,也成就了影史经典的银幕CP之一。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在第一部中,崔妮蒂用帅气一枪化险为夷,又用结尾的深情一吻,让尼奥起死回生。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第二部中,尼奥来到了矩阵的源头和设计师对话。在他之前的五位“救世主”,都选择了拯救世界,唯有尼奥选择了拯救女友。

在第三部中,崔妮蒂被钢筋穿透身体,不幸领了“盒饭”。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在第四部中崔妮蒂换了名字,甚至还有了新的家庭和孩子,虽然他们相逢不记得彼此,但是那份深沉的爱,依旧可以唤醒印刻在骨子里的记忆。

09

机械乌贼

机械乌贼是只有一条指令的机器人杀戮程序,是矩阵世界的哨兵。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EMP 电磁脉冲是反抗军对抗机器人的强力武器,能够使射程里的所有电子系统失灵。

机械乌贼的行为没有自主意识,只是冰冷的执行,它偶尔也会本能地逃命,比如在EMP即将发射前。

10

绿色代码雨

《黑客帝国》系列电影里,整齐排列落下绿色代码雨,是影片的标志性开场画面,也是让影迷们惊叹的视觉奇观。

这一幕的灵感,源于押井守在1995年执导的动画电影《攻壳机动队》。

它不仅体现出了科技高度发展和人类脆弱之间的强烈反差,同时拓宽了“赛博朋克”美学风格的全新视觉符号。

制作设计师Simon Whiteley证实,影片中的绿色代码内容,其实是他日本老婆的寿司食谱。设计师把整本食谱扫描后,加入了翻转混搭等特效,形成了如今的画面风格。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在《黑客4》中,绿色代码雨的经典镜头当然也有重现。

11

子弹时间

如果要为《黑客帝国》选出最令人印象深刻的情节,想必很多观众都会想到经典的子弹时间。

子弹时间(Bullet time)是一种特殊的视觉效果,剧组花费了75万美元,才做出了这个足以载入影史的镜头。

拍摄《黑客帝国》时,剧组精确放置了120台照相机,按程序预定的时间和顺序拍摄,再输入计算机中进行后期处理,再与背景融合,就得到了360度流畅的动作,还会用到动作捕捉和虚拟摄影。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再创造一个‘子弹时间’吧!”《黑客4》的游戏设计师,也发出了这样的呐喊。

12

东方功夫

尼奥对打墨菲斯、崔妮蒂360度飞腿、尼奥徒手挡子弹、尼奥大战100个史密斯……

《黑客帝国》三部曲里的经典动作场面,可以说数不胜数,东方功夫在其中大放异彩。

香港著名动作指导袁和平,负责片中的武打戏份。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八爷”进组后要求所有演员都要进行4个月的动作训练,拿出大量时间来学习功夫和吊钢丝的技巧。

第一部中尼奥和墨菲斯两位美国大汉,穿着功夫训练服大秀拳脚,你来我往的攻防转换,眼花缭乱的各种招式,开创了好莱坞动作片的全新风格。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黑客4》中不再由八爷负责动作戏,但依然有尼奥和墨菲斯的切磋过招,布景和当年也非常相似。

13

哲学内涵

当年的沃卓斯基兄弟曾说:“我们的电影不是为那些被动的、不动脑子的观众准备的。”

这也说明《黑客帝国》不是一部单纯有冲击视听的动作片。

影片探讨的主题思想,有着明确的哲学内涵和文化价值,再展开探讨上万字,也未必能聊得透彻。

什么是真实?你如何定义“真实”?《黑客帝国》模糊了虚拟和现实之间的界限。

正如墨菲斯的台词所说:如果你是说你的感觉、你闻到和尝到的味道和看到的东西,那么“真实”只是你的大脑所理解的电子信号。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小和尚可以用意念轻松弯折勺子,因为”弯曲的不是勺子,而是你自己。”这呼应了欧洲哲学家笛卡尔那句经典的“我思故我在”。

三部曲中还展现了自由意志和命运的永恒矛盾,对未来世界科技发展的担忧。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如果我们只是由矩阵(命运)决定的一串绿色代码,那我们还能逃离程序的设定吗?

我们经历的生活,我们拥有的记忆又算什么呢?

14

《爱丽丝梦游仙境》

《黑客帝国》系列可以称得上是一部成人版的《爱丽丝梦游仙境》,“白兔”是这个童话故事的代号。

第一部中尼奥在矩阵世界,被一名纹着小白兔纹身的神秘女子引荐给墨菲斯,而墨菲斯颠覆了尼奥对自己所处世界的认识。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他从矩阵中苏醒来到“真实的荒漠”,好像爱丽丝掉进树洞一样,从睡眠培养皿掉入反抗军的飞船,开始寻找真我的历险。

在《黑客4》中,同样是有兔子纹身的姑娘Bugs,引导尼奥去发现真相,尼奥手边也放着《爱丽丝梦游仙境》这本书。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新片的第一支预告片中,用到的背景音乐就是迷幻摇滚代表乐团 Jefferson Airplane 的歌曲 “White Rabbit”。

15

元宇宙

《黑客帝国》系列电影,可谓是“元宇宙”概念的扛鼎之作,它向观众超前地展示了这个概念下的宏伟图景。

去年以来,元宇宙的概念如同飓风般席卷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持续蔓延,人们面对面交流的机会不断变少。

线上虚拟平台的崛起,VR和AR技术的迭代升级,人手一台的手机电脑,扎克伯格提出的元宇宙计划,这都是我们身边已经成真的现实。

15个关键词,带你看懂《黑客帝国》

元宇宙带来了更丰富的娱乐体验、工作机会和新的社交方式,未来世界的真面目到底是什么样的?会比《黑客帝国》中的更好吗?没人能知道答案。

类别

发表影评